花蓮好柚》分級分價,「哇好柚」高品質吸引企業團購

2020 年 6 月 21 日

花蓮的文旦柚全台聞名,每逢採收期,處處可見文旦柚果實飽滿的身影。不同於一般農家多採自產自銷的方式,位在花蓮玉里的「保證責任花蓮縣龍鳳甲良質稻米運銷合作社」以契作保價的方式收購農民作物,並以「哇好」作為行銷的品牌名稱,旗下包括哇好米、哇好柚、哇好大西瓜等,集結群體的農民力量,創造出更多商機。

龍鳳甲哇好柚的主要產區在花東縱谷193縣道上,北起自三棧溪南岸,南至玉里大橋周邊,包括花蓮主要的文旦柚產地瑞穗、卓溪、玉里等地,範圍相當廣泛,且有許多樹齡超過30年的「老欉」,風味與口感俱佳。也由於品質與產量穩定,哇好柚吸引許多企業客戶青睞,包括鴻海旗下的永齡基金會等,都選擇採購哇好柚的文旦柚,成功為花蓮文旦柚打響好名聲。

花蓮文旦柚會回甘的唷

龍鳳甲的創社主席龔文俊從小就在玉里農家長大,1996年他創建了蓮貞牧場,無污染環境下飼養長大的「蓮貞豚」,一直是許多行家眼中的夢幻肉品。之後,龔文俊創立「保證責任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並陸續擔任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及縣議員等職,對於花蓮在地農牧環境與農民心聲更是了解。

有感於在地農民經常面對農作物生產過剩與品牌行銷等問題,龔文俊與志同道合的農友在2009年成立了龍鳳甲,其中「哇好柚」就是主力商品之一。

「花蓮文旦柚的口感甜中帶點微酸,而且還有回甘的風味,十分具有特色。」龔文俊表示,花蓮文旦柚的酸味來自天然的果酸,加上花蓮好山好水,當地多採自然方式栽種,沒有過多的施肥、催化,不僅能將文旦柚的天然風味表達出來,且保存期限變得更長,是花蓮文旦柚的主要特色。

把關品質,建立良好品牌形象

由於龍鳳甲契作的柚農來自不同產區,難免因土質、環境、栽種方式與技術上的不同造成文旦柚的差異。為此,龍鳳甲採用「分級分價」的方式,引導柚農的文旦柚品質更趨於一致。

「我們可以保證哇好柚的甜度都在10度半以上,顆粒大小一致,且沒有藥害與撞傷的疑慮。」十分有品牌行銷概念的龔文俊表示,以生產、製造、行銷三階段來看,龍鳳甲是在製造端做好把關工作,同時藉此讓柚農了解龍鳳甲的收購標準,漸漸的,柚農就會在產品上更為要求。

「我們希望柚農更能專心在生產上,不斷提升技術,若技術無法突破的,我們就請農改場的專家來上課、輔導,甚至是測量柚田的生產環境等,提供柚農協助。」龔文俊說。當數量與品質穩定,哇好柚更有能力面對企業大量採購的需求,同時也樹立良好品牌形象,在行銷上更為加分。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花蓮文旦柚的特色,龍鳳甲還結合在地的產業體驗如部落小旅行等,推出與文旦柚相關的內容,像是DIY柚子果醬或天然的柚子清潔劑等,都相當受到遊客歡迎。

龔文俊笑說,當初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要為農民創造利機、為合作社創造商機、為地方產業帶來生機,因此如何讓文旦柚這項原料變商品、商品變禮品,品牌的行銷就相當重要。哇好柚透過分級分價方式,在生產端逐步提升柚農生產品質,並以多元的行銷方式讓消費者了解花蓮文旦柚特色,也讓柚農的辛勞有了最甜美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