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柚》創意與智慧加值,柚見花蓮文旦柚的美好滋味

2020 年 10 月 20 日

花蓮的農產品好吃、乾淨又安全,受到全國的肯定。其中,花蓮的文旦柚,產量不僅居全國之冠,且品質穩定、甜度高,現在也進入老欉的成熟期,品質與口味在市場上十分受到歡迎。

花蓮的文旦柚個頭比較嬌小,顏色稍微青黃,但卻是能久放,且味道還會更甜、更回甘。特別的是將文旦柚剝開後,果粒雖看起來粒粒分明,裡頭卻飽含豐富的汁液,入口後果粒彷彿在嘴內爆開來,滿是甜中帶酸卻不膩的獨特風味,而這也成為花蓮文旦柚最迷人的地方,讓人吃了之後還想再吃,幾乎停不下來。

智慧農業助青農栽種,品質更為穩定

花蓮文旦柚能長期得到市場肯定,除了仰賴柚農們多年來的努力外,近幾年我們還積極推廣「智慧農業」,希望透過科技的協助,讓文旦柚的生產更有效率。

過往因務農辛苦,不少農家二代、三代選擇到外地發展,但他們對家鄉仍有一份情感,因此我們希望在世代交替之際,智慧農業能更快迎頭趕上。當有了科技的協助,或透過大數據等收集農人的智慧與經驗值,年輕人將能更快速、安心的進入農業,我相信,只要願意腳踏實地耕作,勢必很快就會有成果出現。

事實上,花蓮有不少返鄉青農更是跑在前頭,像是興瑞文旦的第三代青農游振葦,就透過建置智慧化灑水、施肥系統等,用手機就能遠距離掌控農田狀況,經驗很值得大家分享。

另外,我們還與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合作,利用「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來協助進行田間管理,亦即產銷履歷的認證等。消費者可透過數位平台了解生產過程,買得安心、吃得安心;農民可透過空拍等方式,了解柚園的生產狀況與數量,縣府因此可以更精確地預估產量,做好整體的生產計畫與控管。

小農品牌紛出頭,頂級文旦柚搶翻天

農民專心種出好的產品,縣府更要專心幫農民行銷!我們攜手小農一起努力,協助農家建立自己的品牌,同時也幫助他們進入電商平台,擴大銷售市場。

過程中,我們仍強調品質才是奠定品牌的基礎,唯有照顧好每一級花蓮文旦柚的品質,才能在市場上與人一較長短。事實上,已有不少農家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像是花蓮瑞穗的「愛老虎柚」,透過嚴格的分級制度,讓頂級文旦柚幾乎年年都被企業搶光,客人甘願付出高價,就代表有他的價值存在。

另外,花蓮還有不少柚農,建立起嚴謹的有機栽種方式或完整的產銷履歷,不僅成為品牌行銷的利器,也代表花蓮文旦柚的品質,絕對值得信賴。 

創意加值,文旦柚好吃又好玩

花蓮的文旦柚不只好吃,近幾年花蓮積極推動創意加值,讓文旦柚變得更有趣。像是透過農業加值,將文旦柚加工製作成各種食品與生活用品,例如將文旦柚製成柚子果醬、柚子茶,以及糕餅業使用的餡料等等,應用的範圍不斷擴大,像是近期研發出來的柚皮糖,就成為頗受市場歡迎的零嘴。

另外,我們還透過與德大生技等廠商的異業合作,研發出柚子清潔劑、洗手乳等清潔用品,以及提煉出文旦柚精油等,都讓文旦柚的樣貌變得更為不同。

花蓮文旦柚不只好吃好用,我們還推動文旦柚相關的主題旅遊行程。原本3月柚花開時,花蓮瑞穗都會舉辦柚香花季活動,遊客可漫步在田園小徑,呼吸著處處飄散的柚花香氣;就算單純坐在樹下泡杯柚香花茶,都能感到舒適愜意的花蓮氣氛。今年雖受疫情影響,將活動延至11月舉行,但屆時搭配溫泉季等活動,大家利用文旦柚精油來泡澡,反而更能突顯文旦柚多元應用的效益。

花蓮的文旦柚實在相當迷人,也希望大家有機會多感受一下文旦柚的「柚惑」,一定會愛上它的美好滋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