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柚》文旦柚,用喝的也可以!

2020 年 6 月 21 日

花蓮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不少農家均採友善土地的耕種方式,種出品質優良的農特產品。位在花東縱谷193縣道上的「東豐拾穗農場」,除了長期經營有機米耕作外,同時也生產友善耕作與有機栽種的東豐文旦柚,頗受市場好評。另外,東豐拾穗利用自家生產的小麥與文旦柚釀製出的「旦是柚何奈」文旦啤酒,更是不少酒客口耳相傳的必嚐啤酒,為花蓮文旦柚創造新的話題與商機。

東豐拾穗的第一代農人曾文珍,自1995年時就成立有機米產銷班,在那個年代,有機耕作的風氣還不普遍,但他堅持著理想,只想在良田上種出無污染的稻米。1998年時,曾文珍意外受傷,原本在外地工作的兒子曾國旗決定返鄉繼承家業,除了以新觀念為農場帶來不少改變,還在2010年創立東豐拾穗農場,結合當地的小農力量,推廣堅持的友善耕作理念。

花蓮好環境,文旦柚酸甜好滋味

東豐拾穗除了生產有機米、有機黑豆等商品外,更有樹齡超過30年的「老欉」種出的東豐文旦柚,而東豐與瑞穗也是花蓮第一批種植文旦柚的地區。曾文珍笑說,早年開始種植文旦柚純屬意外,原來當時農園內有九棵沒有特別照料的文旦樹,結果時正巧被前來收購農作的盤商看到,就以不錯的價格收購下來,進而讓他開始整地栽種,連帶周邊農戶也跟著栽種起來。

「東部的文旦柚就是比較Q,或許水分沒有西部的多,但有自己的味道,且可以久放。」曾文珍笑說,花蓮的文旦柚肥料用得少,種植方式較自然,更容易嚐到文旦柚本身的風味。曾國旗則補充說,東豐一帶的土壤有機質高,加上多種在山坡地不易積水,果肉的酸甜比例好,十分具有特色。 

目前東豐拾穗的文旦柚主要以友善土地方式栽種,同時規劃部分農園種植有機文旦柚,希望能起示範作用,帶動有意願的農戶加入有機行列。

加工創商機,開發全台第一瓶柚子啤酒

曾國旗在回鄉接班後,逐漸以機械化來提升效率,並以現代化方式來管理行銷,儘管初期不免與依循著傳統農業方式的父親曾文珍有些意見不同,但隨著曾國旗逐漸做出成績,父親也放手讓他大展身手。

花蓮大量栽種的文旦柚已面臨產量過剩的問題,加上若颱風來襲,落果問題更為嚴重,這讓曾國旗開始思考,可以怎樣透過加工來面對這些嚴峻的問題。在食品加工廠的協助下,東豐拾穗開發出果醬、柚子茶,以及糕餅業使用的柚子餡等,另外,商品化的柚皮糖也頗受市場歡迎,為文旦柚開創一片天。

而有了豐富的研發經驗後,兩年多前東豐拾穗將文旦柚結合自家新種的小麥,開發出「旦是柚何奈」文旦啤酒,有趣的名稱搭配柚香,啤酒迷們紛紛口耳相傳,這不僅是全台第一瓶柚子啤酒,也成功帶動話題。

「旦是柚何奈(但是又何奈)其實也說出我們的心聲啊!」曾國旗提到,不少人將文旦柚視為季節性水果,一旦過了中秋,幾乎就乏人問津。因此除了加工成商品外,東豐拾穗還規劃不少相關的活動如柚子果醬DIY、採文旦柚,以及認養柚樹等等,希望延長柚子的銷售期外,也讓更多人認識花蓮文旦柚的在地特色。

「現在不同於以往,農家在行銷上要更為努力。但前提仍是品質要顧好,才不怕產品沒有人要。」有著幾十年栽種經驗的曾文珍,對於自家的文旦柚有著絕對信心,只要實際品嚐過,絕對會愛上花蓮文旦柚那酸甜的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