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生猛海味篇!

2020 年 4 月 7 日

花蓮依山傍海,經常可見太平洋的美麗風光。海洋是花蓮最引以為傲的寶藏,除了美景之外,在這片碧海藍天中,更有眾多豐富漁產,形成花蓮的許多獨特好料。

花蓮海岸水質乾淨且有黑潮經過,魚類資源豐富,兼其地勢狹長,從北到南,各個漁港皆有深具特色的海鮮美食,令人食指大動。來到花蓮,豐富且多元的生猛海鮮料理,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賞「胃」行程。

石梯坪

對於來到花蓮尋味的遊客,最吸引人莫過沿著台11線順遊而下,一旁是無敵海景,一旁是專賣生猛海鮮的餐廳,不管是鹽寮的「055龍蝦海鮮」,或是石梯坪附近的口福海鮮,都能吃到新鮮海味。

即便無法前往豐濱、鹽寮等地,市區也不乏經營幾十年的老店,以及家有漁船的餐廳。結合著各式料理上演的海鮮秀,都讓花東海岸的生猛海鮮,有精彩十足的演出機會,在暢遊花蓮的同時,讓海產的鮮味和旅行的回憶完美結合。

 

055龍蝦海鮮

說到花蓮最好的海鮮餐廳,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大概非「055龍蝦海鮮」莫屬,位於花蓮豐濱的台11線旁,面對無敵海景,立刻贏過許多只能靠牆上照片的餐廳。

055賣的海鮮鮮味十足,每個消費者必點的龍蝦,分成大中小等價位,每樣食材一定貼上價格,讓人一目了然。消費透明,不管龍蝦鮑魚,清蒸、鹽燒還是醬烤,每種調味都能依顧客指定的方式料理。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132號

電話:03-8671055

福源海鮮

位於花蓮市區的「福源海鮮」,來這裡用餐的顧客總是絡繹不絕,冷藏櫃上放滿當季時令海鮮,不管是單點或依照店家推薦的合菜,都是相當好的選擇。充滿創意的海鮮菜餚,顧客不僅吃的開心,更吃的滿意。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福路208號

電話:03-8311817

竹陽海鮮

創立於1970年的竹陽海鮮,強調在地漁獲的新鮮,老闆堅持每天到魚市場選購新鮮上岸的魚蝦貝類。至今已傳承到第二代的竹陽,更以創新台菜為主打,秉持「鮮的口味」,是一貫的理念和目標。

地址:花蓮市節約街40號

電話:03-8353178

米那度海吧餐廳

擁有18年西餐經驗的老闆,從14年前於石梯坪開業,主打現撈海鮮,從不懂中式料理,到自己下海捕魚、殺魚、料理,雖搬到花蓮市區開業,仍秉持提供新鮮現撈漁獲,每隔2、3天便到崇德漁場採買。

地址:花蓮市林森路215號

電話:03-8355088

定置漁場三代目

定位為魚湯拉麵專賣店的「定置漁場三代目」,開業不到一年,便已迅速在花蓮打響名號。由新加坡名廚設計的餐點,30公斤的魚骨花上5個小時熬煮湯頭,不同於一般拉麵用豬骨或雞骨熬,湯頭喝得出魚湯的鮮甜;炸魚塊更取自鬼頭刀的魚頭肉,吃來鮮香滑嫩。

地址:花蓮市建國路23號1樓

電話:03-8335090

欣欣麵館

位於市區的「欣欣麵館」,讓人以為這是間麵店,但走近一看,店門口掛滿了各種魚乾,甚至掛上「不是麵店」的小牌子;店內菜單一半是傳統的麵店小吃,粉腸、肝連小菜仍有,用鬼頭刀製成的魚丸湯必點;另一半則寫滿各式海鮮料理,生魚片、蛤蜊湯或新鮮明蝦,整間店有種奇妙又適切的調和。

地址:花蓮市民國路125號

電話:03-8336147

娜滋滋烤魚

娜滋滋烤魚是位於花蓮市區的烤魚專賣店,消費以套餐計費,招牌鹽烤台灣鯛是原民料理的代表,花蓮因水質潔淨,台灣鯛沒土腥味,滴上幾滴檸檬汁後,沾著椒鹽一起入口,多汁、軟嫩又鮮甜。套餐還包含,燒烤鹹豬肉拼盤、涼拌時蔬、煎蛋、水煮鮮蝦等餐點,是CP值超高的用餐地點。

地址:花蓮市和平路92之6號

電話:0958-361156

連記海產

創立於1990年的連記海產,已經傳承到第二代經營,早年以小麵店起步,料好實在。近年底改成工業風的新裝潢再出發,摻雜了不同的風味,加上在地海產加值,發揮超值美味。

地址:花蓮市富祥街133號

電話:03-8565219

噶瑪蘭風味餐

位於新社梯田附近的噶瑪蘭風味餐,已是台11線上必吃的美食之一。雖然以風味餐為店名,但主海鮮料理,鄰近石梯坪漁港隨時有現抓漁獲,更常有野生龍蝦供應,不僅鮮度掛保證,分量更是豪邁,除了必點的龍蝦和生魚片外,更有不少菜結合原民創意,每逢假日用餐時段經常一位難求。

地址:豐濱鄉新社村42號

電話:03-8711339

賴桑壽司屋

位於花蓮市區的賴桑壽司屋,老闆自13歲開始學藝,在許多花蓮老店待過,原以中式料理為主的他,10年前開起壽司屋,巨無霸的握壽司是店內招牌。開店第三年,老闆開始經營水產批發,不管近海鮮魚,或者遠從臺東來的龍蝦,都有機會在這,吃到味美價廉的海鮮料理。

地址:花蓮市林森路90號

電話:03-8328917

龍哥斯特

源自055龍蝦海鮮的「龍哥斯特」,於1994年在現址開業,龍哥斯特已走出屬於自己的海鮮路,以花蓮最大龍蝦批發商自豪,保證在這裡吃到最便宜的龍蝦料理。第二代積極擴展老店新生命,不但從零開始學習廚藝,更開始推廣食魚教育,把對土地的連結延伸到餐廳。

地址:吉安鄉中央路三段458號

電話:03-8575000

【延伸閱讀】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東大門夜市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異國美食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有機餐廳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原民好食篇!

 

文章來源:整理自花蓮特色美食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