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西瓜》燃燒1200度的熱情,孕育花蓮大西瓜

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20 日

 

如果熱情有溫度,大概就是1200度吧!

 

站在花蓮秀姑巒溪遼闊的溪床上,舉目盡是綠油油的瓜藤跟西瓜,頭頂烈日,花蓮縣府同仁跟壽豐農會總幹事無懼豔陽,習以為常地在大西瓜田間穿梭。1200度,是花蓮大西瓜從定植到瓜熟蒂落需要的總成長溫度,過之則太熟,不足則不成熟。大西瓜最適溫度是22到25度,成長期要種植整整100天,若加上前後整地、收成的時間,一顆顆豐碩甜美的花蓮大西瓜足足要五到六個月的時間,才能穩穩送到消費者手上。

 

 

農會同仁巧手驗明「皮包水」的大西瓜

 

「大西瓜是『皮包水』的水果」,壽豐鄉農會總幹事黃啟祥說。個頭看似碩大的西瓜,其實是柔弱似水的千金小姐,從瓜田運到集中地可能會受傷,從集中地再裝箱也可能內傷,宅配到消費者餐桌上的途中是第三次風險。

 

如何讓皮包水的大西瓜可以平安從產地送到餐桌?瓜農已經太忙,壽豐農會乾脆跳下來全員學習,黃啟祥總幹事笑著說:「我們大概是全台灣唯一一個讓同仁一起下來挑瓜、選瓜、裝瓜的農會,進來農會的新進同仁都要學會看瓜型、拍一拍聽聲音,看瓜紋是否已經綻放。」西瓜師傅會在成熟的西瓜上蓋章表示已成熟,送到集貨站時會再篩選一次,等送到壽豐農會同仁手上要裝瓜時過第三關,經過層層把關才把高品質的大西瓜送到消費者手上。

 

「今年西瓜的品質不錯,可是還是會被我們刷掉兩成,因為農會只留下A級的西瓜宅配,所以是極品!」總幹事的言談間充滿自信,而且「我們去年11天就賣掉全部的西瓜!」

 

「全部」是多少?壽豐鄉西瓜的主要栽種區位於米棧橋附近跟木瓜溪橋兩地,總面積約550公頃,若以一卡車裝六百顆西瓜來計算的話,壽豐的西瓜可以滿載1,573台大卡車,將近十萬顆,去年幾乎是以一天一萬顆的速度銷往全台!

 

安心無毒的「果豔西瓜」坐飛機銷新加坡

 

這驚人的數字跟銷售率是壽豐農會累積16年的品牌成果。黃總幹事表示,農會從民國91年就開始種西瓜,民國93年在前任總幹事曾淑懿的帶領下,壽豐農會導入無毒農業,並以「果豔西瓜」為品牌,在黃大忠博士的協助下帶領同仁翻土、養蚯蚓、利用蔬果廚餘做堆肥,輔以益生菌,發酵腐熟為天然無毒的肥料。加上縣府積極輔導農民推廣友善農業,壽豐的果豔西瓜幾乎等於安心健康的代名詞,無怪乎能創下銷售佳績。

 

「果豔西瓜」的美名遠播,就連新加坡都下單採購,「我們的西瓜是坐飛機去的,在當地一顆要價近3000台幣,而且當地是一片一片賣的。趙少康先生也說我們『貴有貴的道理』。」黃總幹事驕傲地說。

 

 

姊妹農會攜手推廣大西瓜

 

花蓮大西瓜馳名東台灣,為了讓其他縣市也能認識「果豔西瓜」的品牌,壽豐農會跟「姊妹農會」--板橋農會在每年五月攜手舉辦西瓜節,讓新北市的民眾有機會就近品嘗到果豔大西瓜,許多熟客是拉著行李箱來裝大西瓜的。「其實我們到外縣市行銷都是賠錢,主要是在打品牌啦!」黃總幹事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壽豐果豔西瓜這個品牌,即便人力成本跟運費所費不貲,還是要積極行銷!

 

「我們同仁都已經在預購果豔西瓜了!」板橋農會的陳美蓉甜滋滋的呷厚道相報。2020年因為疫情,西瓜節是否舉辦還是未定數,但是,西瓜的美味無距離,指尖經濟,讓果豔西瓜依舊能如期送到消費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