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西瓜》瓜二代回家,傳承一畝田

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17 日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花蓮瑞穗鄉位於花東縱谷平原,西側是中央山脈,東邊是海岸山脈,南方則有舞鶴台地,中間更有秀姑巒溪跟支流沖刷為錐形沖積扇,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造就瑞穗台地豐饒的物產,蜜香紅茶、柚子跟咖啡在台地上飄香。

 

老天的恩賜,讓瑞穗種出好西瓜

殊不知,瑞穗也是花蓮大西瓜的產區之一,面積雖不大,僅50公頃,卻因為每年雨季大雨沖刷,為秀姑巒溪帶來豐沛的養分,大小石頭錯落在溪底河床間,種在溪底沙壤地上的大西瓜,品質特別沙甜,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透露,西瓜美味的關鍵還有「霧氣」,「這股沿著秀姑巒溪長虹橋溪底一路飄往舞鶴台地的霧氣,加上瑞穗鄰近北回歸線,造就日夜溫差,是老天給我們的一個恩賜。」黃盛皇總幹事感恩地說。

 

想實際走踏西瓜田並不容易,對西瓜來說是秀姑巒溪的河床是沃土,對車子來說卻是顛簸的考驗。這一天,天氣陰晴不定,時而風雨,時而清朗,花蓮縣長徐榛蔚帶著一行人,風塵僕僕地穿過蜿蜒而崎嶇的溪底路,來關心瑞穗瓜農,揚塵跟大小石礫,震得所有人暈眩,一下車,縣長卻露出溫暖的笑容,絲毫不以為苦。

小雄西瓜與縣長

瓜二代,返鄉接棒種西瓜

瑞穗有四戶西瓜農,因為地理位置偏南,西瓜從前年的11月就開始整地、定植。六年級的陳文雄是瑞穗鄉少數年輕的瓜二代,七年前因為太太生病,動腦部手術,曾在台北匯豐汽車、台北國豐輪胎工作,甚至創業開設「國豐輪胎行」的他,為了另一半也為了照顧年紀漸長的雙親,陳文雄毅然決然放棄深耕二十多年的輪胎事業,回到瑞穗,從零開始學種西瓜。

 

「種西瓜苦不苦?」面對這個問題,陳文雄露出靦腆的笑容說:「剛回來最不適應的是五點就要起床到西瓜田。」這對習慣朝九晚五的他來說就像是中年轉業般需要從基礎開始。

 

所幸,一勤天下無難事,曬得黝黑的陳文雄不但創立「瑞穗小雄陽光果園」的品牌,部分自產自銷,也累積出種西瓜的心得。他記得有一年的大西瓜狀況不佳,採水交給農改場化驗,才知道某區河床的水質含有鹽分、鐵和其他礦物質,而藤類果樹怕鹽,葉面會乾枯。雖然有瓜損,但陳文雄也因此上了一課,「後來我就知道要到另一邊取水」他說。

 

嬌貴的大西瓜,需要細緻的呵護,多一分水、少一分水、引錯水都不行。

 

點點滴滴累積經驗,今年父親更正式把家裡13公頃的西瓜田交棒給他,「要採訪喔?西瓜田已經交給阿雄了,不要問我啦!」陳爸爸揮揮手,要讓鎂光燈投射在兒子身上,無須言說的肯定,代表傳承交棒的放心。西瓜田更成為孩子們的遊戲場,祖孫三代在瑞穗的西瓜田裡成長茁壯。

 

今年天公作美,瑞穗的西瓜產量跟品質俱佳,徐榛蔚縣長問起今年栽種的狀況、種植面積是否足夠等問題,只見眾人打開話匣子,跟縣長分享種瓜點滴;而來自縣長的關心,猶如疫情中送暖的春風,穩定了瓜農們擔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