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原民好食篇!

2020 年 4 月 8 日

在花蓮,一定要品嚐最具原味的原住民風味料理,感受他們熱情款待,品嘗原民料理中蘊涵尊重自然、樂天知命的天性。

花蓮縣境內大多山稜縱橫,以中央山脈海岸 山脈為主體,花東縱谷位居其中,台灣百岳裡,有高達43座位於花蓮縣境內,包括南湖大山、奇萊山、秀林地讓原民在此奔跑,他們的腳印烙成足跡,化為與自然共存的智慧。

 

陶甕百合春天

位於靜浦部落的「陶甕百合春天」,創業於14年前,陳耀忠主廚為阿美族人,靠著廚藝與後天努力,爭取自靜浦部落周遭的助力,曾獲原住民意意料理冠軍及嚴長壽的賞識。料理以無菜單方式呈現,當天的山產漁獲有些什麼,加上主廚創意變化而得,因此主廚常不在廚房而在戶外集,無論是釣魚、摘采野菜。

巴奇克原民餐廳

巴奇克原民餐廳位於秀林,就在加灣派出所的鐵道旁邊,特殊的位置,顧客能享有邊看火車邊吃飯的樂趣。老闆善用馬告加進食材中料理,例如馬告蜜茶,使用馬告和蜂蜜調製而成,味道清甜夏天喝下非常清爽;另一道野菜沙拉,加入蔬菜及海菜,再以甜酸風味醬料攪拌,冰凉酸甜好開胃。店內装潢除了原民色彩,還有不少歐式古董混搭。

流流社風味餐

於美崙一帶的流流社風味餐,老闆是噶瑪蘭族出身,流流社的取名便來自先祖36社之一而來,曾獲得第一屆原住民創意料理冠軍,美味來自家族傳承,看似隨性的料理方式取決於當天食材而創「藝」,每道菜不僅是原民料理,更有背後文化特色存在,結合豐濱有山有海的特色,例如東海岸特產「藤壺」,又被稱為「火山爆發」,也是上桌的佳餚之一

莉姆姆的歌

位於玉里的「莉姆姆的歌」(Lrimumuteke),以小米製作的甜甜圈,口感十分Q彈又帶有小米香氣,風靡全台。Lrimumuteke在魯凱族中指的是空心圆的意思,就好像族人手牽著手,圍著圈跳著傳統舞蹈,把彼此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小米甜甜圈,除了是文化傳承,也是老闆想分享給大家的一段故事。

山月村風味餐廳

台地四周被青山包圍,時間在這安靜下來,位於布洛灣的山月村風味餐廳料理,除了有原民風味外,還加進更多創意和精緻。融合原住民及花蓮特色食材,結合中西式料理手法的餐點,除了料理好吃外,用小山猪製成的小米酒杯,當做餐前酒;餐盤則是獵刀造型,擺放多樣花蓮特色小菜,讓套餐更顯豐盛,店內餐椅的椅背上則刻了原住民圖, 聯或人物增添更多原民色彩。

海浪café

自花蓮循台11線前往石梯坪方向,右邊是山景,左邊為太平洋,「海浪café」昔日稱為「那ㄜ哩岸」(意為茅草所在的地方),無敵海景就是最美麗的裝潢。這裡是老闆從事木雕創作的工作室,也是熱情歡迎遊客的海景咖啡館,例如「瘋狗浪咖啡」挑選愛爾蘭咖啡專用的咖啡豆,小米酒先熱過再倒入,不必加糖和奶滋味就很豐富,海風、陽光、大海,佐以無拘無束的悠閒情懷,或許是海浪café最令人回味的餐點。

項鍊海岸工作室

項鍊海岸工作室由港口部落的三姐弟成立的,項鍊海岸的名稱來自阿美族故事,而這裡更是阿美族的古道,舊時族人循著海岸捕撈漁獲和往返,除了有無敵海景,餐點更是豐富,有生魚片,鮮蝦,野豬肉、野菜,桶仔雞,炒野菜,烤 焚白筍、山蘇、落蓄、烤飛魚乾和海藻鮮魚湯,飯則是使用在地海稻田的紫米做成。工作室的「月牙鞦韆」或許是花蓮最著名的打卡景點之一,海景和鞦韆結合,除了原味美食,更讓遊客留下許多美麗回憶。

慕名私房料理

位於於七星潭附近的「慕名私房料理」,店長是阿美族人,料理皆是從小經常食用的食材,以往年中式和日式料理的經驗,再加以變化調整而成的原民私房料理,「美式家鄉味」的概念,採集至當地和自然的生鮮食材海鮮、山產加上看似隨意卻蘊含美感的擺盤,因而成為花蓮人爭相走告的名店之一。

達基力風味餐廳

達基力風味餐廳於2000年創立,位在台9線上,離太魯閣國家公園僅5分鐘車程,老闆是太魯閣族,開業時從幾張小桌子做起,店內無菜單料理用當季盛產的野菜為主,加上原住民常見的山豬肉、香料等入菜, 凸顯太魯閣族傳統食材的運用,於2011年建設餐廳,搭建了平面舞台、觀景台及原住民編織教室等,讓餐廳結合美食、藝術與觀光。

樹屋餐廳

在鯉魚潭附近的樹屋餐廳,是由池南社區發展協會與當地的媽媽們一起努力成立,餐點更以原住民風味餐為主打,走進店內,可看見媽媽們處理原民住常用的食材「刺蔥」,加入口感Q脆的松阪豬上肉一起拌炒,刺蔥獨特又濃郁的香氣隨著熱氣散發,便是「刺蔥松版豬」。

【延伸閱讀】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東大門夜市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生猛海味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有機餐廳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異國美食篇!

文章來源:整理自花蓮特色美食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