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柚》0.4%微微酸,花蓮文旦柚耐久好風味的關鍵

2020 年 6 月 21 日

北回歸線,是熱帶與溫帶的分界線,更是台灣果物美味與否的關鍵線。北回歸線23.5度前後十公里的範圍,是台灣文旦最佳生長區域。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說:「文旦柚產區各有風味,花蓮的文旦口感特別好,風味會回甘,關鍵就是帶有那0.4%~0.6%微微酸!」

一點點微酸就是「黃金比例」好味道。

台南麻豆文旦,因為種植區域平坦土壤較深厚,水分保持好,所以文旦口感湯湯水水,優點也是缺點,因為麻豆文旦含糖水量較高,所以比較不耐放。至於花蓮文旦柚勝出的美味優勢跟風土有關,官俊彥表示,花蓮文旦柚的主要產區位於花東縱谷的瑞穗和玉里,種植在縱谷平原的山坡地上,因此還要壓枝剪枝,便於採收管理,花蓮文旦柚的生長條件雖不如麻豆佳,然而,黃金比例的美味奧秘,卻藏在這微妙的風土差異上。

文旦柚熟成時,口感變化會由澀到酸再轉甜,花東縱谷日夜溫差達十度以上,於是,花蓮文旦柚白天吸收的養分,經光合作用儲存到果實內,如果日夜溫差不大,文旦從酸到甜會快速轉變完成,所以口感會甜甜水水。而花東縱谷溫差大,因此花蓮文旦柚慢慢轉變,可以留住更多養分跟風味層次,甜中帶一點酸,「酸的比例約是0.4%-0.6%,這可是電腦計算出來的黃金比例呢!」官俊彥說,就是這個酸度,會讓消費者吃到口中會回甘,而且還能延長放置時間至兩到三個月之久,辭水後,即使放久了外觀改變,口感反而變得更好。

全縣輔導 文旦行銷海外 

花蓮文旦柚風味佳,能久放的特性,正是行銷海外的優勢所在。在縣農會的協助下,十六年前文旦就外銷到加拿大;也曾經行銷到澳門,賣到大陸地區,其中廣西都已經賣好幾批了。官俊彥說,外銷加拿大,要克服很多技術性問題。比方說裝箱前必須做檢疫,裝箱如何讓折損率降低,裝箱時的熟度管控,搭船出貨到加拿大要二十多天,要確保文旦柚到那邊時,是最好吃的時候,剛剛好。「所以,只有花蓮文旦柚才能做得到外銷啦!」官俊彥臉上寫滿驕傲!

農會用心 平穩文旦柚物價

文旦柚價格會隨產量多寡、盤商收購等因素而波動,縣農會是平穩物價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官俊彥分享一個以前發生的小故事,以前他在基層農會任職時,晚上前往卓溪鄉收購梅子,比方說一公斤開價15元,結果沒有農夫要賣,第二天也是這樣,一問之下得知盤商開出的價格稍高,農夫賣給盤商。想了一下,第三天就跟農會主任報備不要去了,沒想要隔天農夫就來電要求農會晚上一定要到,原來因為前晚沒去跟農夫開價,盤商的收購價直接變成10元。農會的價格制定,具有保障農夫平衡價格的功能,且農會開價的三聯單,數量價位清楚,對農夫權益保障更完整。

花蓮文旦柚大品牌!品質保證的代表

除了穩定文旦柚價格外,十三、四年前,縣農會就輔導農會,共同行銷花蓮老欉文旦品牌,時至今日,玉溪、瑞穗、光豐、鳳榮、壽豐、花蓮市農會、花蓮縣農會等等,依然堅持花蓮文旦品牌之路,也是品質的保證。

如今的花蓮文旦柚已經進入成熟的老欉階段,重量大約600克,「老欉不一定要小,我們花蓮文旦柚養分充足還會回甘,這個個頭最好吃!」官俊彥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