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柚》主廚下鄉,打造柚子界的LV

2020 年 6 月 21 日

前言:愛老虎柚的品牌創立人林誠雄,過去是飯店法式餐廳的主廚,這也是他最喜愛的工作。直到爸爸開刀,讓他面臨抉擇:是否該返鄉接手文旦田?他先去上農委會開辦的農民學院,短短三天課程,讓他感受到農業的魅力,加上同學全是文旦農,彼此切磋交流後,終於讓他下定決心,收起行囊,與同在飯店工作的妻子一起返鄉下田。

大數據管理,精準掌控品質

接手文旦田後,林誠雄堅持友善農地,不用殺草劑,仰賴鏟草保留有機質,並朝向無毒栽種,取得產銷履歷驗證,致力於農產品的安全性與可追溯性。

「大家都喜歡老欉文旦,如今,花蓮的文旦也已進入成熟期,像是我們家的文旦就是45年老欉,然而花蓮文旦的口感與南部不同,因為南部溫度高、日照足、屬於黏土地、果肉比較細小綿密;而花蓮文旦的果肉大、果香濃、口感扎實又飽滿,更受年輕人的喜愛!」

然而,他發覺文旦樹受光佳的地方特別好吃,但是光照少的地方甜度就不夠,但總不能每顆都切開來試吃,腦筋懂得快的林誠雄想出大數據管理方法:每次採收時,將每棵文旦樹最外圍的東南西北方側各採擷一顆、標上記號,例如:第三棵的東側、第四十五棵的西側……,逐一紀錄,將採回後的兩千多顆文旦一一試吃並記錄,確認甜度是否達到12度。

「試果的工作我已經做了三年,遇到甜度不好的,就必須延後採收,或重新做培肥管理、隔年再追蹤,經過調整、比對,慢慢讓不穩定的樹株達到標準。」有了記錄表,讓他對每一棵樹的產果瞭若指掌。身為產銷班的副班長,他也將此法推廣給其他農友,「但是這個方法費工又費成本,目前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做。」他苦笑。

善用I love You行銷,精品包裝A++

有趣的是,林誠雄與妻子兩人,為自家的文旦柚想出一個好記的品牌— 「愛老虎柚」,取自“I Love You”的諧音,果然一舉打響名號。

如今,他將文旦柚分級,依照重量、大小、形體訂出A+與A++等級。除了一般等級的禮盒之外,他也透過數據管理的資料,選出甜度超過14度的頂級文旦,搭配以TIFFANY為發想的禮盒包裝,一箱售價2500元,高於市價四倍的價格,彷彿文旦界的LV!果然,一推出就受到老饕青睞,甚至年年回購,成功創造藍海市場。

不僅如此,林誠雄更將文旦與過去的餐飲經驗結合,推出「餐桌計畫」,他在自家果園中擺上餐桌、放上音響設備,用文旦做出沙拉、醬料與配菜,完成三十人份的套餐,將花蓮文旦的好,以更豐富多元的面貌展現。

「用心,就能決定品質!」林誠雄肯定地說:「花蓮文旦農真的都很用心,我們的文旦香氣濃、甜而不膩,希望大家可以親自來品嚐鶴岡文旦的迷人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