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來自六十石山的好茶,快活一甲子

2020 年 10 月 27 日

說到富里,大家都會想到富里三寶「富里米、金針、香菇」,在富里的六十石山上也不例外,每年8.9月金針花季一到,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海,總會吸引大批旅客,但有些人並不知道,近幾年六十石山的茶產業漸漸興起,仰賴優異的環境條件,發展出屬於高山茶的獨特風味。

紅點認證的好設計,配上高山好茶

六十石山位於海岸山脈,海拔有800公尺高,早晚都有水氣繚繞,擁有茶葉生長的絕佳地理環境,早期六十旦山以種植金針為主,與赤科山和太麻里併稱花東金針三大產區,之所以會開始種植茶葉,是為了分散務農風險,由於金針一年僅一收,該年一但碰上天災或市場崩盤,整年的收入都會受到影響,甚至需要外出工作維持生計,而茶一年最多可以五收,採收期也恰好和金針錯開,同時又有環境優勢,因此在當地有越來越多人投入茶葉種植。

富里農會從2018年開始,在總幹事張素華的推動之下,積極推廣六十石山茶產業,集結了山上茶班的茶農們,創立地區品牌「旦茶六十」,帶有「一日喝一杯茶,快活一甲子」的美好寓意,logo設計上則結合了太陽和海岸山脈的意象,組成一個「旦」字,代表六十石山的地理環境,最後在產品包裝上,延伸旦茶六十的概念,環環相扣成一套完整的品牌設計。

旦茶六十概念性十足的設計,在2019年獲得德國指標性設計賽事「紅點設計大獎」的winner獎殊榮,緊接著入選2020-2021台灣農業百大精品,兩項評選結果都展現了旦茶六十成功的開端,除了產品設計亮眼,內裝的茶葉也不馬虎,精選六十石山優質茶農,即便打的是團體品牌,在茶盒側邊都能看見每盒茶的來源,為品質打上保證。

創立旗艦店,茶葉觀光新據點

有了行銷包裝之後,旦茶六十選在順益茶莊開設旗艦店,提供慕名而來的民眾一個品茗之處,也把品牌設計完整呈現在實體店面,讓概念具體化呈現。

今年疫情肆虐的情況下,農糧署推動「十大台灣特色茶旅行遊程設計競賽」,六十石山的茶農把握機會,精選六站茶旅行程,不僅成功入選十大茶旅行,更獲得第一名的佳績,為六十石山茶葉的肯認再添一筆,希望能讓旦茶六十的品牌聲名遠播,打響六十石山茶葉的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