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賢明熊鷹有機農場「草生栽培」五品種火龍果

2021 年 8 月 16 日

109年幸福花蓮‧有機農業系列

劉怡伶/文

 「原先在玉里鎮高寮種近六分地有機火龍果,因感染炭疽病,園區全部砍掉,雖然心疼也沒辦法,重新移到在崙山段種植有機火龍果」。從事有機十多年的周賢明說,當時(104年)正在找尋適合的農地,因緣際會找到這塊農地,整地時,只要好天氣,農場上的天空,總是有成群的老鷹飛翔鳴叫,故將園區取名為「熊鷹有機農園」。

 家中原本就是務農,小舅身體出狀況後,無法管理農場,開始慢慢接手管理。他說,從一個完全不懂有機為何物的門外漢,第一年吃足苦頭,為何別人種植的火龍果,又漂亮又甜,我種的卻是又小又醜。 一股不服輸的念頭,開始深入研究,閱讀農改場、農試所報刊,如果還是不懂,就前往產銷班向前輩詢問,三年後,總算找出屬於自己的田間管理模式「草生栽培」。

 原先是趕鴨子上架的身不由己,後來種出興趣,越深入瞭解越感興趣,原來有機栽培,不是一門簡單的學問。周賢明表示,從肥料管理、病蟲害,田間生態環境、昆蟲及土壤等問題,這一切都是學問必須用心實際執行。 在一○四年底找到適合農地後,開始整地種植,一○五年種植完成,也開始有機驗證。周賢明表示,目前面積有一點一八公頃,主要農作是有機火龍果鮮果,並發展二級加工品「火龍果乾」;另五月有種熱帶金針、與八月的高山寒帶金針,也收新鮮金針,代工乾燥為安全金針,這也是收入的一環。 

 目前農場有火龍果品種,有紅肉、白肉、雙色、黃皮白肉、粉紅等五個品種火龍果,其中粉紅火龍果尚未對外販售,全部採有機草生栽培,希望能給消費者帶來健康的食物。 二○一九年參加由屏東農試所,舉辦「全國紅龍果評鑑」,獲得白肉組季軍肯定,這幾年努力總算有成果。他說,目前行銷管道有採宅配的自行販售,與透過農會共同運銷到北農一市、二市拍賣,另有共同運銷至水果行口代為銷售。

  園區雖為有機生態園區,但由於人力有限,又因為火龍果產期與金針花季同一時間,分身乏術,沒有辦法推動六級遊程。周賢明說,但銷售問題,也一直是最大困擾,尤其有機的市場價格,與投入資源不成比例,這個問題很難解決;縣府推智慧農業,這可節省不少時間、成本的支出,但仍是必須一步一步來了解。

 「熊鷹有機農園」秉持有機農產品規範,絕不使用農藥、化肥,臉書上也時常PO出經營畫面,讓大家更了解有機友善生態整體環境;如鄉親民眾有需要洽購火龍果鮮果、火龍果乾、安全金針,可電洽○九七六二二六六八三(這也是LINE的ID)洽詢。 (花蓮縣政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