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蜜香紅茶發源地,用故事館娓娓道來蜜香故事

2020 年 11 月 9 日

 

花蓮舞鶴是蜜香紅茶的故鄉,舞鶴村裡有一間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雖然館內空間不大,但對於蜜香紅茶的故事卻一點也沒少,關於茶葉製作的大小事也都可以在這邊一探究竟,這間富有教育意義的故事館,其實是一旁嘉茗茶園的心血之作。

蜜香紅茶故事館,紀錄茶葉大小事

「我們去外地參訪的時候,發現觀光工廠越來越多,就想說我們也可以來做,因為說故事的方式大家比較有興趣,會因為好奇進來。」高一婷談到的故事館,就在嘉茗茶園的隔壁,七年前的起心動念,就是希望把茶葉、甚至蜜香紅茶的知識和故事帶給大家,除此之外,館內壁面也掛了許許多多感謝狀,有東華大學學生為了做專題報告,每個星期都到茶園報到,參與整個製茶流程;也有小學老師,帶著小學生來這邊參訪,讓故事館不只是外地遊客的景點,更成為當地富有教育意義的場域。

嘉茗茶園從民國78年開始研發蜜香紅茶,起初是高一婷的父親高肇昫到茶改場受訓時,課程中介紹當時全球有70%的人口都有在喝紅茶,發現這塊大餅後,便開始詢問紅茶的製作方式,殊不知因為紅茶的價格低廉,在當時曾被取笑走回頭路,但高肇昫義無反顧的研發,才有了之後的蜜香紅茶。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捨得用原片好茶的茶包

「花蓮真的很遠,很多客人千里迢迢來到這邊,不好的話他們下次就不會再來了。」茶是一種千變萬化的產品,因此每個細節嘉茗茶園都非常重視,光是蜜香紅茶一個品項,就分成10多個等級,也是因為種植面積高達30公頃,才能做出如此精細的分級,由於每個客人能夠接受的價格不同,來買茶的客人可以依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高一婷常常聽到客人說不喝茶包,原因是擔心茶包的包材或茶葉品質,因此秉持「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精神,在包材上使用玉米纖維,除了讓消費者安心,更是對環境的友善,茶葉品質方面,捨得用好的茶葉做原片研磨,一包茶包更重達4公克,打破以往大家對茶包是次級品的迷思。

高一婷從笑說:「我喝的茶包比客人喝的還要多,一天如果來了十組客人,我就喝了十次第一泡茶。」希望給自己和客人都能喝到無毒的茶,因此從茶園到包裝,嘉茗茶園都用心照顧每個細節,將當年研發蜜香紅茶的精神,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