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蜜香紅茶的調酒師,不斷挑戰自我

2020 年 11 月 9 日

 

「我一定要挑戰自己,不能越做越回去,一定要越做越高級,自己才會有成就感。」東昇茶行雖然是舞鶴地區老茶行,但老闆娘粘阿端自稱是一個閒不住的人,總是能在蜜香紅茶的基礎下,開發各種搭配的可能,端出一盤又一盤令人驚艷的創新菜色。

有機種植,是對品質的堅持

粘阿端父親早期跟隨台鳳來到花蓮,當時買了十多甲的地,後來台鳳關廠,才開始種植茶葉,直到民國84年粘阿端接手後,先從咖啡樹開始嘗試有機種植,後來漸漸連同茶葉也改為有機種植,粘阿端說:「以前客人都會問,你這個有沒有灑農藥?這種時候很難跟客人解釋,但現在做有機的,就可以很肯定的說完全沒有灑農藥,量採少一點也沒關係。」

有別於一般茶行,東昇茶行的品項相當多元,菊花、龍眼、薑,只要是適合的有機作物,粘阿端都會以蜜香紅茶為基底,嘗試研發新產品,例如店內招牌之一的菊花紅茶,為了保證做出來的品質,粘阿端在赤科山上種植大面積菊花,光是前兩年就採收了7.800斤,擁有穩定的高產量可加工,菊花有著越冷越開花的特性,赤科山的海拔高正符合,加上空氣對流良好的種植條件,採收下來的菊花品質自然不在話下。

薑和紅茶的結合,不斷創新研發

有一次一位種薑的阿伯,到茶行來買蜜香紅茶,閒聊中阿伯告訴粘阿端,當年的薑掉價非常嚴重,想請她幫忙研發看看能不能做成茶,但薑嗆辣的特性讓粘阿端婉拒,打算和阿伯買一袋薑家裡煮菜用就好,沒想到阿伯一句「咖啡跟紅茶妳都可以搭起來,薑怎麼會不行!」,加上原本要買的薑阿伯不收錢,在這個契機下,粘阿端上網查了所有跟薑有關的資料。

她發現英國軍人行軍時若感冒,會把薑加在大吉嶺紅茶裡熬煮,喝完就能恢復體力,這個做法雖然健康,但粘阿端考量到台灣年輕人的喜好,在熬煮時加入黑糖,改良成年輕人也愛的薑紅茶,至今仍是熱賣商品之一。

粘阿端以挑戰自我的精神,持續研發新的商品,今年更以絕無僅有的冷萃取方式,不添加任何香精,呈現蜜香紅茶獨有的香甜氣味,顧客來到東昇茶行,總是能品嚐到令人驚艷的創新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