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西瓜》花蓮縣長徐榛蔚:「花蓮,一座物產豐饒的桃花源」

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18 日

 

花蓮是一個美麗的桃花源,無論是晨曦、暮靄,白雲伴著青山,水霧飄盪在稻浪間,這幅寧靜的畫面就是美麗的花蓮,足以讓人忘卻煩憂、放鬆心緒。

 

花蓮是台灣最大的西瓜產區,從玉里、瑞穗、鳳林到壽豐都有花蓮大西瓜甜美的身影。品質優異的大西瓜,來自花蓮得天獨厚的風土條件,我覺得可以用六個「ㄐㄧㄥˋ」跟大家分享屬於花蓮的桃花源:淨、靜、勁、境、靚、近,各自代表不同的幸福與美好。

 

第一個「淨」是乾淨的淨,花蓮好山好水,有潔淨的食物、純樸的人民、真善美的境地。第二個「靜」是安靜的靜,農民黎明即起,辛勤耕作的田野猶如大地畫布,讓人心中充滿著寧靜與安靜。

 

第三個是勁道的「勁」,花蓮是一個充滿力與美的地方,不分士農工商都充滿活力與勁道;推動文化的深度、舉辦豐年祭的力度、推動有機農業的勁道……,這個勁道也延伸到觀光休閒跟教育等領域。

 

而第四個是境界的「境」、意境的境,花蓮就是那個令人嚮往的桃花源的美善世界,也是一個感恩的縣市,無論晴雨,都歡喜受,這是一種心靈的境界。第五個「靚」就是花蓮好靚,花蓮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

 

最後一個是「近」,蘇花改通車後,來花蓮變得好近;而因應疫情,我們結合科技與農業發展「指尖經濟」,發展線上線O2O的數位行銷、建置「花蓮鮮送」及改善花蓮農產品經典宅配網路銷售平台,方便全國民眾透過平台快速收到來自花蓮的豐饒物產。

 

花蓮栽種有機,居全國1/4強

 

這次嚴峻的疫情是大自然的反撲,大地之母正在哭泣,推動有機與友善農業刻不容緩。二十年前花蓮羅山村的有機米已通過587種農藥檢定外銷日本,目前花蓮的有機驗證面積及農戶數都居於全台之冠。2020年我們更推動成立全國首座跨局處的「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專責有機農業領域;為了照顧花蓮鄉親,我們除了差額補助農友有機驗證費,補助農民有機資材、開設培力課程、透過光譜儀快篩是否有農藥殘留等問題,也推動學校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日」和「有機米月」……,種種作為都是為了守護後山這塊淨土跟鄉親的健康。

 

如今,花蓮的有機農業栽種面積快超過2500公頃,佔全國四分之一強,想吃潔淨健康的食物就來花蓮!

 

花蓮大西瓜沙又甜又脆,一定要大口吃

春雨過後,五月即將迎來花蓮西瓜季,花蓮縣壽豐鄉、鳳林鎮、瑞穗鄉、玉里鎮等地,因為有來自秀姑巒溪、萬里溪、木瓜溪、花蓮溪等溪流的沖刷,帶來豐沛的養分,大西瓜種在這片排水良好的河床砂礫地上,品質又沙、又甜、又脆,西瓜特別碩大甜美,我推薦大家「一定要大口吃」,才能感受花蓮大西瓜的魅力!

 

每一顆西瓜,粒粒皆辛苦,春節過後,農民們開始定植、壓藤,我曾經跟著班長去體驗壓藤,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每一顆西瓜都是農友不斷努力的心血結晶,加上有機肥補助,慢慢看得到轉變、品質也更好更安心,更朝向先前提到的第一個乾「淨」食物的目標前進。

 

我們花蓮西瓜的品種是「華寶西瓜」,這個品種特別好吃,平均每顆重約25至30台斤,份量十足。有趣的是,因為花蓮大西瓜品質優良,甜美又多汁,常常見到花蓮的小瓜還在成長中,結果台灣西部、北部竟已掛出「花蓮大西瓜」的招牌,足見花蓮大西瓜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所以,未來我們也將申請「花蓮大西瓜」的產地團體商標,協助農會跟農民共同行銷,希望大家只要想到好吃的西瓜,就想到花蓮大西瓜!

 

五月西瓜季,邀請大家一起大快朵頤又沙又甜又脆的花蓮大西瓜!

花蓮縣長  徐榛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