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西瓜》阿強西瓜用品牌創意,行銷玉里好瓜

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17 日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汁多味美的花蓮大西瓜,花蓮縣府特別派人專訪瓜農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認識進而支持在地好瓜。而在玉里提起「阿強」,當地人聯想到的就是「大西瓜」三個字,因為連續六年在花蓮玉里鎮三民里舉辦的「阿強西瓜節」,已成為當地推廣玉里大西瓜的一大盛事。每年約莫5月時,正是第一期的頭期瓜盛產的時刻,來自各地的遊客紛紛趁機品嚐大西瓜的甜美滋味,現場還有矇眼吃瓜、猜西瓜斤數、義賣西瓜等趣味遊戲,氣氛熱烈有趣。

 

這個由玉里西瓜品牌「阿強西瓜」辦的活動,不僅打響玉里大西瓜的名號,也代表瓜農羅榮廣、羅東昇父子兩代對於自家西瓜品質的絕對信心。

 

七年級生不怕苦,父子攜手照顧大西瓜

 

阿強西瓜是玉溪一帶最大的瓜農,種植面積在20公頃以上,約有5萬顆的產量,瓜田的前後兩端長達950公尺,光是巡視瓜田就得花上不少時間。第一代羅榮廣在玉里種西瓜已有30多年歷史,74年次的第二代羅東昇從小學一年級起,就在瓜田間幫忙、玩耍長大。退伍後,羅東昇沒有太多猶豫就返鄉幫忙,根留故鄉,一路陪伴父親種植大西瓜。

 

七年的羅東昇肯吃苦,種西瓜除了灑水、噴藥外,從順藤、疏果、選果、採瓜到最後的包裝等,幾乎全要靠人工完成。甚至日正當中時,前來協助的工人能在陰涼處休息,曬得黝黑的羅東昇卻還得巡視瓜田,了解灑水狀況,避免西瓜在結果後缺少水分而枯萎。

 

為了種出又大又沙甜的大西瓜,羅東昇不以為苦,他說:「種西瓜雖然辛苦,但後期看著西瓜每天變大,就有會不一樣的感覺,加上我們數量多,一片瓜田看過去還挺爽的。」

 

創立自家西瓜品牌,用創意打響名號

為什麼品牌叫「阿強」?原來羅家父子每年生產的西瓜,多交由批發商送往全台各地,僅留下數千顆西瓜在當地台9線旁搭篷販售。2010年時,羅東昇發揮年輕人的創意,開始推出宅配服務,同時也以父親小時候的別名「阿強」,創立了阿強西瓜,親切又好記,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生產的西瓜品質有多棒。

 

西瓜也需要創新,羅東昇除了為阿強西瓜設計專屬的LOGO外,還製作T恤、束口袋、專屬的包裝箱等周邊商品,提升品牌的質感與形象。另外,喜歡寫字的羅東昇一開始還提供西瓜皮上的刻字服務,像是常見的「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等,不僅提升西瓜成為禮品選擇,也成功打響阿強西瓜的品牌聲量。另外,羅東昇還創辦了阿強西瓜節,聯合農友設攤,並舉辦趣味競賽、邀請周邊國小前來表演等,現今已成為每年行銷玉里大西瓜的重要活動。

 

腦筋動得快的羅東昇,也懂得善用社群力量,他與另一半王筠婷經常拍攝田間與玉里當地的照片、影片,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很多人很羨慕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那麼漂亮的風景,但其實在玉里,不管怎樣的角度都可以看到山與天空啊。」羅東昇說。 

 

羅東昇提到,當個瓜農最辛苦的,無非就是每天都要日曬、風吹雨淋,偷懶一天都不行。不過,他謹記著父親告訴他的話:「顧西瓜就像顧小孩子一樣,一天沒有去看他,就會覺得很奇怪。」也因為每天的細心呵護,才能讓每顆西瓜幸福的成長茁壯,成為無可取代的玉里大西瓜,炎炎夏日,來顆沁涼的大西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