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來自老校長的鼓勵,傳遞大葉烏龍好韻味

2020 年 11 月 9 日

 

踏入名鶴茶園的大門,牆上除了滿滿的比賽匾額以外,還有不少名人來訪的合影,這些是粘家經營40載的縮影,如今傳承至第三代粘竣程,不只有老字號多年累積的韻味,還加上了一些年輕人的思維,為名鶴茶園添上一些新風采。

看著牆上和前總統夫人周美青的合照,吳美玉說:「2013年的時候,有一位老客人跟我說要給我一個很大的驚喜,沒想到有一天就帶周美青來茶行,後來同一年她到池上拜訪的時候,回程經過花蓮又來買茶葉。」不只周美青,茶行內還掛了多年前連戰的合照,這些名人的到訪留念,都成了名鶴茶園歷史的印記,也是對茶葉品質的肯定。

一位老校長的鼓勵,全面改種大葉烏龍

名鶴茶園早期主要種植金萱和清新烏龍,回想起之所以會種大葉烏龍,全是因為一位退休校長,「是他跟我說大葉烏龍很好,一定要種,我就先跟別人買茶菁做了將近200斤,他就全部買走。」原先只是試種看看,受到那位客人鼓勵之後,吳美玉毅然決然開始種大葉烏龍,開始自己找茶菁,一口氣就種了五公頃。

「大葉烏龍喝起來很潤,不會苦澀,對胃腸非常好,香味和回甘的感覺真的非常好。」直到現在,名鶴茶園全部都改種大葉烏龍,中間曾經遇到乾旱,重新種了好幾次,但都依然堅持種大葉烏龍,即便產量比其他茶種都要來的少,經濟效益低,田間管理也較不容易,但吳美玉卻是甘之如飴。

 

有機種植的夢想,有兒子加入助力

其實吳美玉一直把有機種植當作夢想,就連平常都特別挑選有機的蔬菜採買,但礙於轉有機需要更多的人力成本,遲遲無法實踐,直到近幾年同樣有著有機夢的兒子粘竣程回家接手茶園,母子兩攜手改變種植方式,在茶罐包裝也不斷推陳出新,並在電商平台上架販售,兒子的加入讓茶園有了耳目一新的經營模式。

技術上不斷提升,轉做成本較高的有機種植,都只為了做最好的茶給客人,雖然產量因此減少,但這些年名鶴茶園的茶葉價格並沒有水漲船高,吳美玉說:「是因為我想做這樣的茶給客人,不是為了賣更貴的茶我才做有機。」即便產量少了許多,但有了粘竣程的支持,名鶴茶園對茶葉的堅持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