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有機餐廳篇!

2020 年 4 月 7 日

花蓮自然澄淨、少污染,是培養農作物的絕佳環境,有機與友善土地耕作農業發展,已有十多年,遍布熱愛自然的有機農夫。農夫秉持友善環境經營,而當地蔬食有機餐廳也就地取材,使小農的天然蔬果在餐桌亮麗現身。

可別誤以為有機栽培的產品,在樣貌都會比較不稱頭。事實上,有機方法栽培的蔬菜瓜果,更具「健康美」,而且經過科學證實,有機栽培在口感與口味上,勝於一般作物。雖然可能有菜蟲叮咬,但有機的瓜果,會有自然癒合的神奇能力,營養更不在話下。

跟著「花蓮鮮送」的腳步,一同品嘗花蓮在地的美味店家!

 

小和山谷

位於花東縱谷內的壽豐市區上,從日據時期至今,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屋,近年來經過改造整修後,日式木造房屋加上復古裝潢擺設,成為花蓮IG打卡餐廳前幾名的「小和山谷」。手打肉排南瓜咖哩是「小和山谷」的招牌料理,帶有蔬菜及洋蔥甜味的手打漢堡排,以及帶點辣勁的濃郁南瓜咖哩,搭配起司、紫米飯與畫龍點睛的魔鬼蛋,好看又好吃。

地址:壽豐鄉壽文路43號

電話:03-8655172

月盧

位於鳳林的月盧,如同名字一樣古色古香,有種隱居山林的美感,四周綠蔭環繞,以日式庭院設計,營造自然環境和餐廳合而為一的休閒環境。碳烤梅子桶雞是老招牌菜,歷經1個多小時的碳火悶烤,油亮金黃外皮隱隱散發淡淡梅香,入味的雞肉更可嚐到微微梅子香氣,剖開雞腹,除了香料蔬菜外,還有滿滿的梅子,讓人食指大開。

地址:鳳林鎮鳳鳴一路71號

電話:03-8762206

立川漁場五餅二魚餐廳

立川漁場位於壽豐鄉的天然湧泉區,臺灣蜆的養殖以活水作為培育用水,不僅鮮美無土味,在品質上也更加安全、可靠,才能孕育出聞名全國的黃金蜆,來到立川,一定要在「五餅二魚餐廳」品嚐現炒黃金蜆、清蒸貴妃魚與鹽烤臺灣鯛等美味菜色,在體驗區下水回味「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的傳統漁民生活,近年更研究出黃金蜆養殖的碳隔離能力為森林的4.48倍,不但是無毒的飲食,養蜆減碳,更實現「愛地球」的願景。

地址:壽豐鄉魚池45號

電話:03-8651333

回家吃鍋

藏身於遠東百貨星巴克對面巷弄內的50年老屋,與小農們合作,供應產地直送新鮮當令食材的友善鍋物,食材履歷看得見,給客人一種回到家就是要吃最好的心態,所以取名「回家吃鍋」。母子鍋的湯底選用瑞穗吉蒸鮮奶,再加入簡單提味,喝起來濃厚香醇;使用昆布與十多種蔬果熬煮而成的昆布蔬果鍋,帶著清甜餘韻,食材依季節而更換,讓顧客都能吃到最合時的好滋味。

地址:花蓮市林榮街74巷2弄2號

常春藤素食

位於花蓮火車站後站附近的25年在地老店,提供天然養生、友善無毒的素食,因為菜色多樣且不斷更換,以吃到飽為消費方式。店內所有料理絕不添加味精,幾乎所有食材都是店內自製,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素料,常春藤更不假手他人。甚至為了蘿蔔糕,還買進石磨從碾米開始製作;長年熱銷的水餃,只加進香菇爆香,一咬下更是滿滿的高麗菜餡料。

地址:花蓮市富安路22號

電話:03-8569069

拾光素食

位於吉安鄉的拾光素食,店內主打各種精緻蔬食餐點,從漢堡、三明治、義大利麵、咖哩飯、小點到咖啡,應有盡有,若是單看菜單,甚至以為來到某間時髦美味的餐廳。

時光咖哩飯以紫米飯為主,搭配滿溢的醬汁,讓人一口接一口;「擬肉化」的素食鹹酥雞帶著香菇的香氣,外酥內軟,沾上蜂蜜芥末醬,即便是習慣吃肉的朋友,一定也要來體會看看這種人間好滋味。

地址:花蓮市富安路22號

電話:03-8570689

食驛

主打友善無毒蔬食的餐點,店內使用蔬菜皆通過慈心有機認證,每天從農場直送,搭配火鍋,只要輕輕涮個幾下,就能嚐出各種蔬菜的鮮甜滋味。絕不使用加工的火鍋料,而是以新鮮的白蝦、蛤蠣、透抽等食材為主力。甚至店家提供的飲用水,加入高山水蜜桃果露融入水中,喝得到淡淡的蜜桃香甜,如飲甘露。

地址:花蓮市仁愛街81號

電話:03-8336001

時光1939蔬食早午餐

位於花蓮市區的「時光1939蔬食早午餐」,位於日據時代便已有的日式老屋。招牌「時蔬蛋捲」裡面放進滿滿的菇類,一刀切下,濃稠的起司立刻流出;「瑪格麗特」(佐法國麵包),麵包外脆內軟、起士香濃,佐以橄欖油與紅酒醋調味過的切塊蕃茄,口感多元又美味。

地址:花蓮市民國路80巷16號

電話:03-8321939

獵人廚房

「獵人廚房」3年前成立前,主廚年僅19!工作人員便只有主廚和媽媽兩人。高中就僅用一個月研發菜單,創作出的第一道菜叫做「獵人燉雞」,取自獵人進行狩獵時,就地取材的方式,烹飪出美味佳餚;也成為店名的由來。如今以山林海洋為靈感,擅長香料與原始風味運用,店內所有食物,都為自製,強調天然、無毒、健康,嚐出食物最天然的風味。

地址:花蓮市東興二街13巷3號

電話:0916-282350

櫻の田野

以養生野菜吃到飽打響名號,不論是火鍋或風味合菜,皆堅持少鹽、低油、無味精的方式料理;食材部份像是龍葵、昭和草、刺莧等,皆使用不施肥、不灑農的天然野菜,隨著季節變化供應當季時令。店內招牌鍋物「九品蓮花鍋」,當含苞待放的新鮮蓮花放入火鍋時,會因為熱度而綻放開來,帶來味覺和視覺的雙重享受。

地址:吉安鄉福興七街8號

電話:03-8540366

花蓮從事有機生產的農夫都知道,堅持有機不僅是讓消費者安心享用,更是為了友善腳下這片土地。因為真正的有機來自於「有心」,儘管栽育過程困難,但仍持續學習,為土地盡一份心力。

除了這些經驗證的有機農產,許多農民也自發性的採用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充份反應了花蓮好山好水的概念。

出遊總是大魚大肉?想改變出遊的飲食習慣,讓旅行成為真正有益身心的過程,不妨到花蓮旅遊,嚐嚐在地的無毒、友善蔬食,是最「新鮮」的旅遊體驗。

 

【延伸閱讀】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東大門夜市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異國美食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生猛海味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原民好食篇!

 

文章來源:整理自花蓮特色美食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