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銘鼓勵更多人加入有機農業

2021 年 8 月 13 日

109年幸福花蓮‧有機農業系列


劉怡伶/文


吉安鄉中央路上的「黃嘉銘有機農場」,從小沒有拿過鋤頭,家中沒有種地的青農黃嘉銘經營,九年前退伍後決定放棄投入高薪的生物科技業,回到故鄉花蓮,在民國一○○年下定決心投入有機農業的努力成果。


黃嘉銘在吉安承租土地一點二公頃,與弟弟二人共同投入,農忙時家人也會幫忙。農場以有機方式,種植中藥草與養生作物為主,有紫錐菊花、洋甘菊、白鶴靈芝、丹蔘、百合、當歸、薑黃、刺五加等八種。


黃嘉銘表示,說不辛苦是騙人,但各行各業創業都很辛苦,畢竟創業維艱,每件事都要判斷輕重緩急,先建構急需的品項,行銷也會碰到不同人事物,但都要一步一步踏實做起來。
政府對有機農業一直有各項補助,自己也努力爭取並參與各項展售機會。他說,花蓮縣政府現在推動「智慧農業」,是自己努力的目標也是願景,但現階段對自家農場,在執行上是有困難,畢竟「土地」不是自家的,由於是承租,有可能隨時會被地主收走,無法建構設施設備進行「智慧農業」。


專心從事有機農業一級生產,又屬於保健作物,很需要政府多幫忙行銷,並建立廠商與農友或電商等對口平台。


他提到,有國外廠商對農場生產有機保健作物很有興趣,因是第一次接觸,廠商表達無法買太多量,但相關法律面如何處理,讓國外廠商信任,才會有後續機會,這些對青農是無法完全面面俱到處理,都需要政府多幫忙。


他說,有機農業非常需要「可分解的生物塑料」,可以生產的廠商曾說「不知道做了可以賣給誰,買的人不多成本就會很高」;現階段希望政府能鼓勵廠商先做,讓有機農友都知道,大家都採用後,廠商製作成本就會降低,才能有助有機農業發展,前期真的希望政府主導。
黃嘉銘說,來自花蓮吉安,從事農業,深感農業是可行的良心事業,想讓大家知道,更想讓自己做到,鼓勵更多人加入有機農業行列,畢竟民以食為天,健康最重要,自己吃的健康,讓大家也吃得健康,這就是支撐自己的種植信念。


有機所種植中藥草與養生作物,有紫錐菊花、洋甘菊、白鶴靈芝、丹蔘、百合、當歸、薑黃、刺五加,歡迎有興趣鄉親前來品嘗不同養生茶飲,連絡電話○九七二二二六○五八。(花蓮縣政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