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草農園」自然栽培無毒蔬菜,分享幸福的原味

2020 年 3 月 22 日

「只灑一次藥就足以違背對客人的承諾,也會毀掉至始以來的堅持。」從日本移居花蓮的池田與太太錦慧,每早載來自家農場現採收成,希望讓客人能接觸到不用農藥的蔬菜。

「健草農園」自然栽培無毒蔬菜,分享幸福的原味

 

花蓮市中山路底,白天有花蓮人最愛逛的傳統市集:重慶市場。而健草農園,在傳統市場裡賣自然栽培好蔬菜。

健草農園的女主人陳錦慧每早載來自家農場現採收成,架起小小攤位。(編按:店址已搬家至花蓮市中福路25號)

這裡是全縣最大蔬果產地吉安鄉的周邊、偌大又便宜的傳統市場,成本頗高的自然栽培蔬菜,有人願意買嗎?陳錦慧笑得含蓄也清晰,「就是想要接觸原本不走進有機商店的人啊!希望讓他們能接觸到不用農藥的蔬菜。我們是取傳統市場與有機店價錢的中間值來買賣。」

有次客人看到難得的小黃瓜想要全買,陳錦慧貼心提醒買夠吃就好,讓更多客人都吃到最新鮮的。陳錦慧心裡記得某位客人健康需求要吃甜菜根,有收成了就會先預留著。細心對待作物,很自然地也用一樣的心待客人。

「我都是在重慶市場買菜,一次逛到這攤子覺得好奇,買了一些菜回去,真好吃!我從來不知道,每種菜都有獨特的味道。才想到以前吃的只有一味,大概就是農藥味吧!」說這話的太太,成為熟客,還帶小孩到健草農園,親自體驗拔蘿蔔。像這樣與自然栽培蔬菜相遇的人,逐漸增多。這正是陳錦慧的先生池田滿豐,從日本移民來的心願。

池田在日本念大學時就積極參與NGO,畢業後進入日本的政府與非政府援助機構,到第三世界各地從事人道支援工作,奔波十多年後他與錦慧說:「希望能自己種植,讓更多人吃到無農藥的蔬菜。」於是兩人帶著孩子回到花蓮,錦慧的爸媽提供一塊土地讓他們耕種。

春天插秧時,夫妻倆來不及將福壽螺的卵全部清除,孵化後無數大如蝸牛小似沙粒的福壽螺佈滿田間,讓池田與錦慧傷透腦筋。錦慧的爸爸忍不住好意提醒:「你們現在灑一次藥除掉福壽螺就好,以後就不要再灑。」

錦慧回答:「只灑一次就足以違背對客人的承諾,也會毀掉至始以來的堅持。」最後夫妻倆堅持,田裡多如繁星的福壽螺,一個個的撿。原本就會幫忙務農的孩子也一起下來撿,朋友來了也一起撿,全家三人連著好幾天腰痠背痛,心情卻始終如一的踏實坦然。

健草農園的錦慧與池田,面對生活抉擇的方針很簡單,就是「分享真正幸福有味道的好食物」。 

本文作者:王玉萍

>>

吃在花蓮:
〔養生飲食〕改變飲食習慣抗癌重生, 養生野菜飲食吃出健康
〔禾亮家〕從巴拿馬到花蓮,還是要做農夫

微笑光點:
健草農園
花蓮市中福路25號
0916-734469

資料來源:
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