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家愛玉園 學會自己育苗後,有機種植才更加篤定踏實

2021 年 7 月 8 日

【玉里 #范家愛玉園 學會自己育苗後,有機種植才更加篤定踏實😇

范家愛玉園的愛玉,是從苗栗改良場技轉的苗栗1號,並從102年開始種植。剛開始種植時特別煎熬,眼見愛玉樹被蟲一株一株咬死,讓范振海經常想,乾脆噴農藥速戰速決;一直熬到第四年才算真正穩定軍心,並將耗損率維持在15%。學會自己育苗後,有機種植變得更加篤定踏實。

種愛玉很重要的功課是要養愛玉小蜂,這種蜂只有台灣養得起來,所以全世界也只有台灣能夠生產愛玉。愛玉小蜂的母蜂有翅膀、公蜂沒有。公蜂會在公果成熟的時候長大成蟲,並尋找母蜂交配;之後,公蜂死在公果裡,受精後的母蜂鑽過花粉區,帶著一身的花粉飛出去尋找下一個產房。就是這樣的過程,愛玉也完成了它們的授粉;為了幫忙愛玉授粉,必須四棵母樹配一棵公樹。🐝

愛玉一年兩收,春跟秋,春果大約在7、8月兩個月採收、秋果大約在12月及隔年的1月採收。採收時果實時,會釋出大量汁液,猴子大多不敢採來偷吃,黏到手上洗不起來會不舒服,大大減少動物農損的顧慮。由於愛玉汁液非常豐富,工研院的中醫研究所,正針對此研究,看能否有新的發現與應用。

--

📍粉絲專頁: 范家愛玉園

📍購買專線:0919-108-609(也有體驗活動可以報名喔!)

--

花蓮縣政府、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