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柚》文旦復興,花蓮新伴手禮瘋全台

2020 年 6 月 21 日

提起文旦柚你會想到甚麼?中秋節?文旦彩繪鬼臉?還是街頭上滿坑滿谷的柚子山?這些畫面對花蓮文旦柚的柚農來說是每年都心如刀割的痛,一年辛勤照顧的柚子過了節慶,頓時從天堂跌落凡間,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讓文旦柚跳脫「節慶水果」的宿命?

車行轉進花蓮市鬧區的中山路,一幅顏色明亮有朝氣的「文旦復興」招牌映入眼簾,彷彿宣示著時代變了!花蓮文旦柚的時代來了!

「文旦復興」,到底要復興甚麼?頂著招牌光頭的花蓮薯長劉瑞祺聲若洪鐘的笑著說:「我其實只是想要呈現花蓮最好的一面,談不上崇高的理想,單純想到而伴手禮剛好是一個好的切入點。」從洄瀾薯道到鳳梨灣到如今的文旦復興,都是秉持同樣的初心。

運用食品加工經驗,研發文旦柚餡

都說花蓮後山的土會黏人,花蓮最好的一面自然跟土地緊密相連,劉瑞祺累積豐富的食品加工經驗,從花蓮薯到鳳梨酥都闖出名號。為了尋找在地食材,他輾轉發現瑞穗富興村竟然有種鳳梨,可以協助原物料跟後製加工,但是單靠一家企業的力量太薄弱,當時劉瑞祺擔任花蓮縣健康美食協會的會長,於是號召同業一起支持在地的鳳梨餡料,富興村居民也因此「變得很忙」,然後每個人看到他都笑咪咪的,「這個經驗帶給我成就感,而且我覺得這個模式太棒了!」劉瑞祺身上的花蓮光榮感閃閃發光。

於是,2012年花蓮縣農會提了一句:「最近文旦柚盛產,你要不要想想辦法?」他連結鳳梨灣的成功經驗,巧妙把鳳梨餡改為文旦柚內餡,研發出第一款文旦月餅。劉瑞祺樂在創新,他覺得跟自己以前開過廣告公司有關,「我覺得創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的個性喜歡做一些改變,所以當時一聽到這個構想就覺得很好。」

果肉分離技術,延長保存期

賣了幾年文旦月餅,頗受市場好評。2018年種植有機文旦的「東豐拾穗」第二代曾國旗,也因為產量過剩來尋求劉瑞祺共謀出路,兩人一拍即合,一個供應原物料,一個協助研發銷售,甚至推出「旦是柚何奈」啤酒。

創新的臨門一腳是「皮肉分離」技術,可以讓皮肉剝離、分開加工,如此一來,加工保存期就可以變長。「簡單講,皮就做蜜餞,肉就做果醬,兩者沒有水分,放在冷藏就可以保存一到兩年。」科技打破了時間限制,劉瑞祺覺得時機成熟,開始積極投入研發不同比例的文旦柚餡料,除了文旦月餅,開始朝伴手禮晉級!

行家一出手,果然豔驚四座。2020年正式成立「文旦復興」品牌,以專賣店的概念販售各種花蓮文旦柚的伴手禮,以葛粉為原料、口感軟嫩、帶著柚香的「青柚小麻糬」瞬間成為網購名物;運用鳳梨灣技術改良的「文旦鳳梨酥」,皮酥餡酸甜;搭配43%柚子皮跟57%柚子果肉黃金比例製成的「青柚燒」,吃得到雙層口感跟淡雅香氣,深受老饕喜愛;而加入番薯的「柚見花蓮薯」更讓花蓮薯多了微酸甜……。劉瑞祺期待:「希望以後大家來花蓮,會說要帶文旦柚的伴手禮回家跟親友分享!」

創新需要投注研發跟努力,劉瑞祺運用過往的成功經驗,推展文旦加工,文旦柚的維他命C含量是檸檬的三倍、蘋果的七倍,營養價值高,符合健康潮流,他信心滿滿地說:「我覺得花蓮文旦柚有成功的機會,過程中覺得可以幫助柚農,這給我很大的動力!」文旦復興的路剛開始,卻讓花蓮種植文旦柚的農人們看見明天的朝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