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東大門夜市篇

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6 日

花蓮,為台灣最負盛名的國際景觀。無論是巨石穿流、山壁跌宕、壯闊秀麗的景象;抑或著是沿著太平洋沿線,欣賞波光粼粼的大海景觀;這些種種令人驚豔的勝景,每年都吸引著無數海內外遊客走訪花蓮。

而每位來訪的旅人,除了注重行程上的安排外,最重視的不外乎就是口腹之慾上的滿足了!

如今的花蓮,以「純粹無毒」的自然環境自豪,這裡不僅有全國最發達的有機蔬菜產區,更有純淨天然的水質飼養、培育各種生物;如黃金蜆、櫻桃鴨、鮮魚等等,都成為餐桌佳餚的絕佳食材;綿延的海岸線旁,從北到南皆分布著定置魚場,使得花蓮民眾有機會吃到最新鮮上岸的海產,更不用說饕客們最愛的螃蟹及生猛龍蝦,絕對讓你一飽口福!

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都想去花蓮嘗鮮了!跟著「花蓮鮮送」一同前往東大門夜市尋找吧!

1.在地特色小吃

●東麥局燒番麥(A34)

創立於1963年的「東麥局」,已是經營50幾年的烤玉米老店,更是許多花蓮人的首選;「東麥局」使用花東農民契作生產的傳統白玉米,每天搭火車直送,確保玉米的新鮮度,獨特的香氣及軟、硬、Q彈的多層次口感,是老饕的最愛;再加上炭火燒烤及塗抹32種中藥熬煮的醬汁,成為東大門的人氣店家,更驗證了老闆所說:「您的見證勝過媒體的推薦。」

●超級大熱狗(A39)

從南濱夜市開始營業至今已經超過18個年頭,一直以料好實惠著稱的「超級大熱狗」,因為外皮採用美國西點師傅的配方,熱狗更是許多來花蓮的美國人的心頭好。最新主打旋風薯塔,採用一體成形削製而成,講求新鮮,顧客點餐才下鍋油炸,多種口味粉獲得各國遊客好評。老闆娘身為醫護人員,對品質及衛生的要求更是嚴格把關,讓顧客吃的美味也吃的健康。

●正當冰(B46)

「正當冰」的老闆放棄百萬年薪的工作,回到故鄉花蓮,販售純天然、無添加的冰淇淋,只為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段「良心冰」的故事,直到現在也為人津津樂道,也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品嘗食材美味的本質。冰店前身是創立於1948年的傳統芋冰廠,不含化學添加物,以高水果比例、低奶含量、低熱量的食材,提供顧客自然又健康的冰品美味饗宴。

●豬大郎豬血糕(B53)

加盟內湖737巷名攤的「豬大郎豬血糕」,號稱全台最大尺寸的豬血糕,長達30公分,吃好吃滿的滿足感更受許多饕客的喜愛。老闆不僅定期前往台北載「豬血糕」確保新鮮,不僅以古法製作,每天開業前蒸熟,加上香醇花生粉和香菜,一吃進嘴裡便是米粒和豬血共譜的美好滋味。

●恰好食光(C28)

把雞蛋、麵粉、蔬菜加上各式配料,是兩個小女生放學回家後,最喜歡阿嬤所做的一道點心。長大後為了追尋阿嬤創造幸福滋味,以日式風格為底開始創造,炒麵麵包加進秘製燒肉;大阪燒改良的恰好燒,跳舞的柴魚片和滿滿的玉米粒在口腔中和諧共舞;用大亨堡麵包為底裹上蛋液油炸,淋上精選手工製桂花蜜,便是新推出的「桂花蜜法式大亨堡」,看似輕食,其實男生也可以吃得飽的份量,在她們和家人共譜的美味中取得賞心的連結。

●第一家烤肉串(E3)

「第一家烤肉串」靠著新鮮食材與特製醬汁,在花蓮飄香多年。超火紅名攤的第一家,想在熱門時段吃上一口,沒等個一小時可能還吃不到!新鮮食材送達後,馬上放進零下30多度的冷凍庫,以維持食物新鮮度,每口現烤食物,不管是雞腿、魷魚或者豬肉蔥心串,都吃得到食材、醬汁和烤功結合的完美滋味,趁熱大口吃下,一定能理解它總是大排長龍的道理。

●蔣家花蓮創意官財板(E80)

已經營業超過26年的蔣家花蓮創意官財板,早年在東洋廣場擺攤就已擄獲花蓮人的味蕾,靠著阿兵哥大量訂購打下基礎,不斷創新多種口味更是與時俱進的努力才能帶來的成果,黑胡椒、沙茶、咖哩已經不稀奇,剝皮辣椒則是融進花蓮在地風土,水果沙拉口味也有人喜愛,每天餡料現炒維持新鮮更是受到消費者喜愛的基本功。以土司裹上蛋汁油炸,更是不同台南著名小吃的棺材版,而是以花蓮為名的創意得以具顯。

●法式官財板(F33)

東大門夜市的「法式棺材板」,名聲可是響亮全臺的超名攤。老闆回憶起當年在花商門口擺攤,甚至做好打算,若原創的創意棺財板不受歡迎,便改賣花生、紅豆等甜品,沒想到從此一砲而紅,排隊長龍絡繹不絕。老闆重視口味,食材和衛生安全的要求可不馬虎,規定配合廠商,製作的土司需有足夠的斤兩,每天以現煮現做餡料為號召,近期更積極研發臘肉口味,想必將在消費者口中迸出新滋味。

2.主食、新鮮海產

●原香嘟論竹筒飯(D21)

老闆與老闆娘努力推廣原住民產品美食,他們笑稱自己的攤位是「原住民雜貨店」,堅持販售部落傳統的「原香」美味,打造出傳統與創新融合的美味料理。不只馬告香腸,原香推薦的代表商品,有阿美族麻糬之稱的「嘟論」,加入鹹豬肉、蝦米等食材的創意「竹筒飯」,「酥烤麻糬」則有巧克力和抹茶兩種新口味,外酥內軟的甜蜜滋味,深受大小朋友喜愛。

●曾品麻辣鴨血臭豆腐(D49)

因為自己愛吃,麻辣鴨血臭豆腐就變成老闆創業的首選,無師自通、獨力摸索的狀態下,不斷調整加上用心,才有今日廣受消費者肯定的規模。只用三鍋走天下,麻辣湯底用加進數十種中藥為滷包熬煮,長時間燉煮,鴨血更是滿滿的鮮甜滋味;少見的清燉鍋底,以大量大蒜熬出湯頭,更是為了不吃辣的顧客費心考量的成果,無論寒暑,都適合來曾品嚐一下暖胃又暖心的滋味。

●宜蘭香炸螃蟹(C17)

已在花蓮飄香30年的宜蘭香炸螃蟹,可說是花蓮第一家以炸螃蟹主打的炸物店。店名的由來很單純,第一代老闆是宜蘭人因而命名。食材要求品質、注重新鮮,一直是宜蘭香好吃的原因,當天現削的帶皮馬鈴薯條、滷過的百頁豆腐、手工甜不辣等食材,加上九層塔、蔥和蒜頭切碎混合的調味,難怪讓人吃了彷彿上癮,每到熱門時段,攤位前就得大排長龍等餐。

●螃蟹王(D37)

經營快20年的「螃蟹王」是東大門的人氣攤商,炸螃蟹、三角骨、魷魚腳、鹽酥雞等都受到許多消費者青睞,攤位衛生明亮、整齊乾淨,又有明確標價,讓顧客消費沒有疑慮,並將選購食材的塑膠籃子改為鐵製,落實食材新鮮度的嚴格控管,給客人最好的食材和最實惠的價格,讓螃蟹王成為美味又好吃的口碑代表。

3.飲料、新鮮果汁

●呂記鮮果汁(E76)

經營超過21年的「呂記鮮果汁」,可是打從自強夜市就開始熱銷的果汁名攤。配合四季時令水果各地盛產,無論產地直銷或者花蓮在地市場採買,把握每種水果的最佳狀態採購便是讓消費者喝到最好喝果汁的初衷。除了多種水果混搭的果汁,當然也有獨特飲品,例如南瓜牛奶取用蒸熟南瓜,讓果汁多了一道溫度料理的純厚,讓每個消費者都能找到一種客製感的專屬飲品。

●鮮鮮果汁吧(C1)

位於中山路口的「鮮鮮果汁吧」,在東大門競爭激烈的果汁攤中脫穎而出,或者許多消費者的喜愛。原是一般上班族的老闆娘,笑稱自己因為太愛喝果汁所以才開店。店內最受歡迎的綜合果汁,混合三種以上水果調製,例如「芭芒柳」,便是混合芭樂、愛文芒果和柳丁;「酪梨布丁牛奶」除了酪梨牛奶的營養美味,更喝得出布丁的香甜。老闆特選各地當季水果,不管是南華的芋頭、臺東的愛文芒果,加入用心的攪拌,成為讓人一喝再喝的好滋味。

●泰式飲料(D11)

「泰式飲料」店內的泰式茶飲,皆是老闆娘遠赴泰國取經學得而成,加上進口泰國茶葉沖泡,不管是泰式奶茶、雪碧玫瑰茶、泰式蝶豆蘭花奶等,都有著高貴不貴的「泰」然自若口感,更讓人直呼實在是「泰」好喝了。另外,老闆娘是花蓮在地原住民,加進小米酒為基酒的調酒,更讓許多遊客醉心。

 

【延伸閱讀】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原民好食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異國美食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有機餐廳篇!

花蓮必吃特色美食大蒐集!原民好食篇!

文章來源:整理自花蓮縣政府出版「花蓮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