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柚》有機呵護,穿衣服的文旦柚寶貝

2020 年 6 月 21 日

走進蔡秀珠的果園,不同於其他園區,怎麼這兒的每顆柚子都套袋呢?她笑得燦爛:「這都是我們踩到梯子上,一顆顆穿上去的衣服,就像照顧小孩一樣,每一顆都是寶貝!」

回憶剛嫁來鶴岡時,秀珠阿姨看見婆婆在自家種植文旦、鳳梨、地瓜……,為了家中六個孩子,婆婆堅持不灑農藥,而且養雞幫忙吃小蟲、再以鳳梨皮堆肥,在沒有「有機」這個名詞時,婆婆早已是有機農法的先驅。

細心套袋,風味更甜美

從婆婆手上接下果園後,秀珠阿姨依循老一輩的做法,不施除草劑,完全仰賴人工除草,避免化肥以及大型機具對土壤造成傷害。就讀醫務管理的女兒黃玲雯也在十幾年前返回家鄉,結合過往所學與醫務經驗,與媽媽一起經營有機果園。

「食材是健康的根本,很感謝阿公阿嬤時代就為我們打下很好的基礎,所以我們現在耕種時,也會按部就班、用心觀察,找出最適合作物的管理方式。」玲雯肯定地說。

有機農法不灑藥,那該如何防治病蟲害?玲雯指出,種植的過程中經由試驗並找出最適合的方式,預防的工作當然也不可少,使用有機的資材例如苦楝油,經稀釋後噴灑於文旦樹,如此可在表層形成保護層,達到預防與驅避的作用。接著再自行栽種辣椒,並製成辣椒油,以此作為天然的除蟲劑。

除此之外,秀珠果園的最大特色就是「套袋」。通常會套袋水果多是梨子、蘋果、葡萄、甜柿等,很少見到有厚厚外皮的文旦也穿上衣服,「不灑農藥一定會被蟲咬,所以我們會一一幫文旦套袋,這樣甜度不會被吃掉,果肉也不會變乾,除了有滿滿的水分之外,還有蜂蜜的香氣呢!」

天然養分,處處用心

玲雯分析,秀珠果園的農田質地好,混合著土壤與石頭,下雨天不會過度浸潤,大太陽時也不會乾枯缺水。在肥料的培育上,她會先砍草當基底,再加上有機肥料均勻拌合,讓果樹得到最天然的養分。

不僅栽種用心,採果後還會用乾洗選機逐顆清洗乾淨,從栽種、清洗到包裝,每個環節都一絲不苟。「我們是晴天套袋、雨天拔草,每一天都不休息,很努力的工作,因為我知道,付出多少就能收穫多少!」秀珠阿姨接著說:「種有機文旦是很幸福的事,每一個客人買了還會跟我說謝謝,因為有機是在做體內環保,不僅對自己好,對客人好,對環境更好,更重要的,這是在做好事。」

看著園內四處飛舞的蜻蜓與蜜蜂,彷彿也說明著傳到第三代的秀珠果園,始終沒有忘記阿嬤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