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從農不容易 葉俊良感謝中央地方協助

2021 年 9 月 11 日

109年幸福花蓮‧有機農業系列

劉怡伶/文

 花蓮縣花蓮市農會青農聯誼會長葉俊良,與媽媽哥哥及一位友人,採有機方式種植蔬果。他說,感謝花蓮縣政府、農糧署東區分署與花蓮市農會,如果沒有好的政策與各方面協助,「有機從農」真的不容易走下去。 繼承父母位於花蓮市四維高中附近的一點四公頃農田,因以休耕八年之久,當時決定從事有機農業,父母是很反對。葉俊良說,爸媽認為務農很辛苦,不希望自己再從農。

 務農動機是父親生病,為照顧他,辭去縣議員助理工作,從「零」開始學習有機農業。他提到,這一路來,很感謝有機老師鄒仁方指導,踏入種植有機蔬菜領域。 這九年多來,一路摸索,感謝農政單位推動相關農業政策及農會幫忙,現在所種的有機蔬菜,可養活家人與自己;在自家田間有機溫網室以五分地,採「穴盤耕種」種植小葉菜類。

  另有九分地,以露天有機栽種。葉俊良笑著說,所種的青花椰、白花椰、玉米、玉米筍、紅蘿蔔、高麗菜等,被蟲咬到很厲害,蟲不愛吃,人也不愛吃,有機耕種就是如此,一定要留一點給蟲吃,最怕下雨,收成都會少掉四到五成。

 五分地的溫室以穴盤耕種,只要種植後,溫室就關閉,採用自動噴灌系統,二天巡一次溫網室蔬果生長情形,直到成熟才會進溫室採收。他說,因採穴盤耕種,產量有數據,比較容易依據市場需求,進行供應分配,與相關種植規劃。 從農近九年的葉俊良,從生產到行銷,與家人分工合作,幾乎是一條龍方式作業。

 他說,由於葉菜根莖瓜果,採適地適種,一年四季種不同蔬果,哥哥與朋友負責田間,他則要包裝行銷與花蓮市農會、全聯進行通路合作,媽媽負責到重慶市場銷售。 有機農業最擔心什麼問題。

 葉俊良說,最擔心颱風來與銷售問題,溫網室被颱風吹壞,東部有機溫網室大家都怕颱風;作農不只要有技術有資金還要會賣,因有花蓮縣政府的營養午餐政策、市農會的農民直銷站,與前往希望廣場銷售,才撐住有機從農的工作,否則自己早就放棄從農夢。

  由於葉菜保存期限短,如與通路商合作,產生滯銷就會有蔬果腐爛等問題。他說,感謝花蓮市農會為小農開闢農民直銷站,掌握通路,不只民眾可以吃得新鮮安全的有機認證蔬果,最重要是小農的辛苦才不會浪費。 花蓮有機蔬果受全國民眾喜愛,由於沒有酸雨與工廠汙染,環境乾淨,蔬果也呼吸新鮮空氣,一直深受全國民眾喜愛。

 感謝花蓮縣政府一直在媒合各大通路商,但因為量少,無法與大通路商合作,目前僅有與全聯簽約。 葉俊良說,自己與家人專心從農,花蓮鄉親如要吃到花蓮小農種,在地有機果菜,不妨可以多走走花蓮市農會就可以吃到,享在地最安心新鮮的有機蔬果農產。 (花蓮縣政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