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白川有機農莊 以愛耕耘土地

2021 年 9 月 10 日

 

109年幸福花蓮‧有機農業系列

劉怡伶/文

 花蓮瑞穗白川有機農莊主人徐文遂、陳彬彬夫婦,以「務農務實」核心價值,用愛耕耘一公頃大的土地。夫妻倆因捨不得破壞故鄉的環境,所以堅持用有機栽培方式生產農產品,不只種有機咖啡、木瓜、薑、薑黃等,還養了魚、鴨、鵝、雞,以愛耕耘莊園,對自家農畜產品深具信心。

  陳彬彬原任護理師,民國九十九年退休後,倆決定回到故鄉過著恬淡的農村生活。她說,目前農場土地是向國有財產局承租,耕作地點在富民村靠近馬蘭勾溪,在富源森林遊樂區附近。 當時一直在考慮要種什麼,想到以前上班時,多數的同事午後,人手一杯咖啡來提神,心想種植咖啡應該有前景。

 從此白川農莊就以種咖啡樹開始,為學習更多有機種植的技術,積極到農民學院、茶改場、農會等地上課,學習更多的新知及種植的技巧。 白川有機農莊有機咖啡參加花蓮縣一○七年、一○九年咖啡評鑑比賽獲得銅牌及銀牌獎,獲得精品咖啡等級肯定。

 她不諱言提到,咖啡採收後,相關後製工作相當繁瑣,夫妻倆從門外漢到可以有產品上市,過程中經歷不少摸索嘗試、四處請教、研習。至今,已能從種植到烘焙咖啡豆,一手包辦。 剛開始農場種咖啡樹,也種不少蔬菜,因從事有機種植,往往好不容易要收成了,卻被蝸牛或菜蟲吃光,且蝸牛繁殖力相當強,永遠抓不完。

 她說,為解決蝸牛及蟲害問題,決定採用生物防治法來處理,開始養鴨子吃蝸牛,養雞幫忙吃菜蟲、雜草,農場經營也就更多元化。 陳彬彬說,我家雞鴨鵝吃的東西是比照人的標準,每天煮碎米加玉米、南瓜或木瓜、樹薯等自家生產的農產品;吃白川農場的蛋品,不用擔心吃到抗生素、生長激素、色素、農藥殘留等,自家農畜產品自己深具信心。 白川有機農場就像一座自然的生態園。

 她提到,農場應有盡有,就像一間賣著農產品的雜貨店,產品有咖啡,還有木瓜、番石榴、仙草乾、洛神乾、薑黃粉、竹薑乾、雞蛋、鴨蛋、醃小米椒等,也有少量的當季蔬菜供應可是數量不多,明年夏季會有路蕎上市。

  陳彬彬說,務農雖然辛苦,但卻樂此不疲,除開放農場提供民眾體驗外,未來也將在農場裡設置咖啡屋、農產品販售區、住宿,讓來到農場的遊客,能夠細細品味一下田園生活,悠閒享受喝杯自家種植的有機咖啡。

  目前通路,最主要就是花蓮市農會超市花商、自強、田浦農民直銷站、農場訪客、臉書、line朋友等。陳彬彬說,喜歡白川有機農場農產品,歡迎聯絡○九二八|八四七四○六,或上臉書(白川有機農場|陳彬彬)、或加lineID 八八一一一一二,也可以到花商、自強、田浦超市農民直銷站購買。 (花蓮縣政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