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西瓜》瓜田樹下,年輕生力軍種出好瓜甜蜜回憶

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19 日

 

花蓮最早成熟的大西瓜來自玉里!花蓮大西瓜的名聲享譽全台,而其中又以玉里種植面積最大,加上緯度較低,因此西瓜最早熟成上市,讓玉里大西瓜每年都得到更多愛瓜人士的搶先品嚐。

 

玉里當地約有20戶左右的瓜農,不少更是橫跨父子兩代,傳承種瓜的經驗。其中「瓜田樹下」是由一群從小在玉里一起長大的幾個年輕人在5年前所創立,當時成員中不少人原本在外地工作,返鄉過年時大家聚在一起,聊起了兒時的美好回憶,因而有了創立品牌的想法。

 

 

天時地利人和,種出玉里好西瓜

 

「瓜田是我們從小的記憶,樹下則代表著故鄉的一草一木,我們希望讓這裡的環境可以維持下去。」七年級的葉森槐原本是上班族,有了創立品牌的想法後,他決定返鄉接手家中的農田,與另一位同樣年輕的瓜農黃吉彬,兩人共同負責瓜田樹下的西瓜生產工作。

 

支持兩人創立品牌的另一個原因,在於他們都對於自家的西瓜品質很有信心,但總有不少親友提及市場上買不到同樣品質的好瓜,因而轉而向他們購買,在親友的鼓勵支持下,他們嘗試自產自銷,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玉里大西瓜好在哪裡。

 

葉森槐分享,玉里大西瓜能擁有好品質,「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搭配得剛剛好」。玉里的氣候條件穩定,擁有充足的日照;生長環境方面,秀姑巒溪溪水有豐富的礦物質,加上都在河床耕種,不僅每年颱風大水過後帶來全新的土壤,還帶走病菌、蟲卵等危害物質;另外,當地瓜農幾乎都是2、30年以上的老師傅,種植經驗相當豐富,彼此可以相互經驗交流。

 

像照顧小孩般,呵護每顆西瓜長大

 

黃吉彬家目前每年約可產出3萬顆西瓜,葉森槐則有1.5萬顆左右,有趣的是,兩人的瓜田正好隔著秀姑巒溪遙遙對望,彼此都還能看到對方在瓜田工作的樣子。

 

過往,兩家族生產的西瓜多交由批發商販售,現在兩人有了自己的瓜田,還創立瓜田樹下品牌,在種植與品牌經營上都是學習與挑戰。像是每年一月開始種植瓜苗時,就要擔心當年瓜苗狀況如何、能否適應環境等等問題,對於這些「小嬰兒」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疏果時,有經驗的瓜農往往很快就決定每一株要留下哪一顆西瓜,但對年輕的兩人來說,就還得累積更多這方面的經驗。

 

有趣的是,兩人一開始還特別註記送給親友的西瓜,並詢問後續西瓜剖開後的狀況、口感等,來更加了解西瓜,這些「學費」都讓他們不斷學習成長。

 

「我的宏願是在101的跑馬燈上,看到跑出自家玉里大西瓜的樣子。」黃吉彬笑說,成立品牌簡單來說,也只是希望消費者能知道自家的西瓜是如何從無到有的,因此,瓜田樹下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不少種植西瓜的過程影片,希望讓大家了解他們對西瓜的用心。

 

 

兩人表示,種西瓜就像照顧小孩一樣,「唯有用心,才能種出好品質的西瓜。」而只要專心將西瓜的品質顧好,讓客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他們也就覺得付出得到收穫,那一切就值得了。

 

事實上,不少客人在吃過玉里大西瓜後,回購客頗多,但因為每年五月左右生產的一期瓜數量有限且品質最佳,往往錯過就不再有,因此兩人也只能跟客人說抱歉。「甜蜜的回憶留在當下就好。」黃吉彬笑著說,要品嚐每年盛產的玉里大西瓜,記得提前預購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