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橫越中央山脈的品茗人,只做最好的茶

2020 年 11 月 9 日

 

行駛在台九線的瑞穗路段,一路上有不少茶行比鄰而居,「新鶴渡假村」斗大的牌樓豎立在一側,遠遠就可以看見,10年前江達隆老闆遠從台中橫越中央山脈,來到花蓮買地種茶,起因單純只是因為自己愛喝茶。

除了自己喝的健康以外,江老闆希望也能帶給客人好茶,因此自始便採自然農法種植,僅有施作有機肥料,堅持不使用酵素及除草劑,以土法煉鋼的人力,拔除竄生在茶樹間的雜草,即便會產生的成本比噴灑農藥高出兩三倍,他依然秉著「要做就要做到好」的處事原則,堅持只做最好的茶。

生態自然平衡,人為干涉最低化

雖然花了大把人力,但蟲害和雜草仍是茶樹無可避免的問題,江達隆總是笑說:「新鶴的茶是蟲吃剩的,我們是看蟲過生活。」他以生態共存為核心價值,希望茶園中的生物盡量以一物剋一物的模式,達到生態自然平衡,減少不必要的人為干涉;今年三月茶園蟲害猖獗,員工們擔心會造成嚴重農損,當時江達隆評估過後,認為蟲害程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因此決定暫時不做介入,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因為今年天氣炎熱、降雨較少的緣故,害蟲反而躲了起來,順勢解決了原先的問題,展現大自然相互制衡的效果。

不同於瑞穗地區其他茶農大多以烏龍製作蜜香紅茶,新鶴茶園反而選用金萱,烘出的茶葉帶有果香味及甜味,挾其特色風味,讓新鶴茶園甫成立3年時,就在蜜香紅茶比賽中,一舉拿下1金2銀3桐的殊榮,除了是對自家茶葉的肯定以外,對於原先是「門外漢」的江達隆備受鼓舞,打破旁人對門外漢的既定印象,靠著多問多學的用心與努力,一點一滴累積出好成果。

集結在地特色,打造觀光新據點

在不破壞原始環境的情況下,新鶴茶園把握園區內的地理優勢,將大片斜坡草皮整理成滑草場地,並將老闆的收藏品展示於化石博物館,提供旅客預約參觀,位於中央的原之舞劇場,則可安排活動演出,另有會議室、餐廳、烤肉區等聚會場所,因應團體客的需求,渡假村內設施一應俱全!無論是舉辦團體活動,或是親子出遊,都能滿足其需求。

雖然瑞穗位處北回歸線23.5度的茶葉絕佳種植地點,但就發展豐富度來說反而處於尷尬的位置,北往花蓮市、南往台東市,都要至少一個小時的車程,因此新鶴茶園希望深耕瑞穗,在保護自然、生態平衡的前提下,善用本身腹地廣闊的優勢,舉辦文創市集等季節性活動,集結當地特點並帶動人流,讓瑞穗能夠吸引觀光客停留,成為一個新的觀光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