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研發茶香爆米花,台灣好茶國際化

2020 年 11 月 9 日

 

「我們現在的目標是打進國際市場,但有一天還是會回到花蓮,做一個不同型態的茶。」這是舞間茶心創辦人葉慧雯的初衷,來自花蓮瑞穗的她,三個哥哥都在家鄉務農種茶,唯有她結婚後來到台北,創立了舞間茶心茶葉品牌,把花蓮好茶推廣給大家。

看見客群危機,開創茶葉新市場

之所以會創立舞間茶心,是因為葉慧雯觀察會到富源茶莊購買茶葉的客人,多半是熟客,老客人年紀漸長,可能因為喝茶睡不著、吃藥沒辦法喝茶等等原因,漸漸開始不喝茶,手搖飲對年輕人來說又唾手可得,讓她看見喝茶人口逐漸下降的危機,加上花蓮地理位置關係,多半是被動客人上門,她才靈機一動化被動為主動,帶領花蓮茶葉打入北部市場。

舞間茶心的品項非常多,從茶包、茶葉到茶粉都有販售,無論你要蜜香紅茶、金萱茶、大葉烏龍、玄米茶甚至煎茶,各種茶葉應有盡有,葉慧雯也非常重視食品安全,每樣商品都有SGS認證,消費者可以隨時在官網上查看檢驗證書,而如此令人安心的原料來源,大部分都來自花蓮老家的富源茶莊,由哥哥葉步銧負責提供有機茶葉,葉慧雯則負責產品加工和銷售,兄妹兩分頭進行,將茶葉產銷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富源茶莊是家傳四代的老字號,現任花蓮農改場場長的杜麗華,在多年前就開始鼓勵茶農有機種植,便一路維持到現在,有了好的原物料後,舞間茶心在加工面也嚴格把關,打造一間有機食品加工工廠,不僅對自家出產的產品有保障,也承接不少知名甜點店的食品加工,例如:好丘Good Cho's、Kinber 金帛手製、珠寶盒法式點心坊等,都是舞間茶心的好夥伴。

發現茶葉的可能性,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為茶葉打開銷路後,葉慧雯開始思考茶粉可以如何運用,起初她去學做義式冰淇淋,加入茶粉就能做出各種口味的冰淇淋,後來發現冰品有許多限制,生病感冒、過敏等等因素,都可能導致消費者沒辦法吃冰,後來才開發出爆米花商品,製作起來原料單純健康,除了茶以外還有洛神花口味,酸甜的天然滋味,成功擄獲都市人的味蕾。

不只是花蓮在地好茶,舞間茶心漸漸也把其它地方特色茶加入品項,並在去年前往日本、德國參展,一步步帶領台灣茶走進國際市場,葉慧雯說目前是在打地基的階段,等穩固之後,有一天還是回到花蓮,把這些年的成果和收穫,用觀光、學習的形式繼續成長,希望能把茶文化融入成大眾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