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米如妮 水梯田成功復育,十年一刻的回顧

2021 年 6 月 21 日

【豐濱 #舒米如妮 水梯田成功復育,十年一刻的回顧💭

站在稻田中央,有著黝黑的皮膚,和一抹燦爛微笑,她是舒米•如妮,人們談到她都會說到《太陽的孩子》這部電影,因為電影故事就是以她為原型,當年兒子勒嘎•舒米在沒有電影背景的情況下,把她的故事拍成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沒想到鄭有傑導演看到了這部紀錄片,並深受故事所感動,才有後來的《太陽的孩子》。

🔹參與土地抗爭活動,恍然大悟著手復育🔹

從都市回到家鄉,舒米從那時就開始參與土地抗爭運動,為了向政府爭取部落原有的土地,在抗爭的過程中她忽然頓悟,自己如此汲汲營營的爭取一塊土地,卻忽略原有的土地置之不理,看著一塊塊田地插著「售」的立牌,何嘗不是一種矛盾?於是2010年她開始了石梯坪水梯田復育計劃,以代耕的方式,喚醒部落一片片農地。

🔹回首復育之路,歷經的磕磕絆絆🔹

夏天一到,每當颱風襲台,石梯坪勢必風雨交加,到了冬天,則有強勁的東北季風,在惡劣的地理環境之下,因此大家對石梯坪的復育並不抱期待。

一開始田裡連田埂都沒有,部落裡的機具也都過於老舊,就連要修都差點找不到會修的師父,最後才在長濱找到一位老人家幫忙修好,就連唯一一台收割機,都是舒米用募資的方式募得的,舒米笑說:「都是土法煉鋼,然後遇到問題就想各種辦法。」

🔹註:舒米•如妮以「友善環境耕作」的方式種植海稻米,不使用任何的化學農藥及肥料,持續復育、守護土地及生態。

--

📍粉絲專頁:https://reurl.cc/av8XZQ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av8XZQ

--

花蓮縣政府、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