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產業轉型六級化,從好茶認識瑞穗文化

2020 年 11 月 9 日

 

花蓮舞鶴村長年以茶聞名,在茶行四處的村子裡頭,藏身一間「好茶咖啡工作室」,如同字面上的意思,這裡有好茶,也有咖啡;吉林茶園第四代謝瑋翔和阿金莊園合作,打造一間同時充滿茶香和咖啡香的空間,有別於一般咖啡廳,這裡提供民眾客製化體驗行程,從最源頭的園地導覽、茶葉採集,到手沖咖啡、檸檬酸柑茶製作,透過親身體驗的方式,拉近消費者和食材原料的距離。

產業六級化,論食農教育重要性

以前總會聽到人家說「南糖北茶」,而北茶所說的正是大稻埕茶葉出口,早期台灣茶農只需要負責生產茶葉,大量的外銷需求在等候,不需要擔心銷量的問題;吉林茶園做為近百年歷史的老字號,在當時也不例外,直到傳承至謝瑋翔的父親時,隨著產業環境的改變,才開始逐漸轉往精緻化導向,直至今日,謝瑋翔成功將農產業六級化,讓消費者在舞鶴能感受到全新的茶葉體驗。

之所以轉向產業六級化,除了因為大環境的經濟結構改變,謝瑋翔認為食農教育在現代也具有一定的重要性,當生活的腳步日趨加快,食材變得唾手可得,導致消費者對食材的了解薄弱,「以米來說,例如富里這邊的米品質真的很高,但大家常常都只是在吃米,並不知道差別」因此相較於傳統茶農,他把更多心力放在農村體驗,一點一點帶領消費者往源頭走,來訪的旅客看得到茶葉、摸得到茶葉,最後才是喝到一壺好茶,透過參與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培養對農作物的知識和概念。

在地的延伸,從產業到文化價值

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中,人們常常在談創新,謝瑋翔認為創新到最後,其實是在學呈現的方式,最終還是必須回到自身的本質層面,他自問:「什麼東西是別人學不走的?從產業族群到社區部落,慢慢去加深什麼東西是我們有價值的。」因此三年前他引用工作室的咖啡資源,開始舉辦「夏舞茶手沖咖啡比賽」。

今年夏舞茶以手沖咖啡比賽、音樂拍賣市集、柚一次柚茶席為三大活動,「其實手沖咖啡比賽有三分之二都是外地人」謝瑋翔先以咖啡這個共同語言,成功吸引人潮聚集,再藉此宣傳瑞穗特色及文化,柚一次柚茶席活動中,就找來當地派報員和郵差合作,「派報阿姨很喜歡拍照,每天早上派報的時候,她看到喜歡的畫面就會拍下來,我們把她拍的照片製成透明膠片,掛在茶席的上方,人們由下往上看,膠片會因為天空的變化產生不同樣貌。」從草根人物的角度,去看瑞穗最美的日常;當產業不斷創新,吉林茶園做的不單只是賣茶,更是消費者的認知教育,以及當地文化的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