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產銷班景友惠 銷售為亟需改善的問題,契作是保障同是壓力

2021 年 6 月 25 日

【卓溪 #苦茶產銷班景友惠 銷售為亟需改善的問題,契作是保障同是壓力😫

身為苦茶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的景友惠,主要以有機方式種植油茶、水稻、雜糧等作物,談起有機種植遇到的困境時,他說道目前崙山的苦茶油透過網路社群Facebook銷售,也有些熟客親友向他直接採購;稻米則是透過產銷班銷售。

他始終覺得,銷售是小農們最需改善的問題,若再加上有機栽種過程中割草、施用有機肥的工作量吃重,產量難以提升,那麼希望小農們能維持有機的初衷,就會難上加難。苦茶樹容易受到風災影響,他所栽種的苦茶樹經一次颱風摧殘,可能就會讓當年的產量就得歸零。

另一方面,對於小農而言,榨苦茶油的量總有個極限。苦茶籽產量不好時苦,產量好時,也苦,因為後續曬乾、剝殼、烘乾等很吃人力的工序,往往無法應付,更沒有足夠的空間以及經濟條件,負擔自動化器具。因此,雖然苦茶本身不難種植,但在產量難以維持穩定或突破的情況下,有機種植戶確實比較難以和客戶、廠商簽訂各類產銷合約,無法藉由契作的方式維持收入,除非聯合其他有機小農以累積足夠的產量,這時簽訂契約才比較有可能落實。

--

📍連絡電話:0933-487-265

--

花蓮縣政府、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

#花蓮 #花蓮好農 #有機花蓮 #花蓮卓溪 #有機苦茶油 #有機稻米 #苦茶油產銷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