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友善文旦 從文旦園做起,打造永續生態設計🌳

2021 年 6 月 30 日

【瑞穗 #183友善文旦 從文旦園做起,打造永續生態設計🌳

「環境問題其實一直存在,只是平常你不注意他的時候他好像不存在,如果我們這一代再不做環境照顧,等注意到的時候就來不及了。」張畬絜有感而發的說,原本離鄉在台北工作的他,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樸門」,主張以設計的概念看農場,達到減少工業化生產、永續生活的環保理念,因此起心動念返鄉務農。

被樸門理念打動的張畬絜,回到家鄉後就從家裡的文旦園開始著手,積極參與農改場課程,捨棄父親張建曆的慣行農法,改以有機種植的方式經營,但沒想到務農不只要學種植,怎麼銷出去更是一門學問,對於銷售零概念的他,第一年在銷售上就碰了壁,中秋節過後文旦價格直落谷底,倉庫卻還有成堆的文旦還沒賣出去,只能眼睜睜看著一整年辛苦的結晶腐爛。

經過第一年的洗禮,張畬絜發現現實和理想有很大的落差,有機的文旦免不了表皮較黑、賣相不佳的命運,不過他卻甘之如飴,回想起過去父親做慣行時,不僅要穿防護衣噴灑農藥,噴完也會擔心是否安全,如今轉做有機,文旦園的生態變豐富了,心裡也多了份踏實。😇

--

📍粉絲專頁:https://reurl.cc/GrQm9v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KjqAN9

--

花蓮縣政府、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

#花蓮 #花蓮好農 #有機花蓮 #花蓮瑞穗 #有機柚子 #花蓮文旦柚 #183友善文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