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有機農場二代青農 李錦智夫妻生產行銷齊打拼

2021 年 8 月 15 日

109年幸福花蓮‧有機農業系列

劉怡伶/文

 位在玉里鎮的917有機農場,由二代青農李錦智與妻子黃怡瑄共同經營;李錦智說,夫妻二人原本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因太太懷孕想自己帶寶寶,就辭去工作,與妻子一起回花蓮,接管父母留下來的產業。

  以兒子的出生時辰命名農場,創立「917有機農場」。李錦智表示,回鄉後,發現附近農民習慣使用農藥,自己本身是喜歡吃健康無農藥的蔬果,因這樣的想法,不斷與家人們溝通能否不使用農藥,畢竟不使用農藥自己與消費者都可以吃得很安心。

 李錦智提到,目前有機種植面積近二公頃,農場生產作物期,十二月至二月是小油菊採收期、三至四月是白甘蔗(製作黑糖用)和梅子採收期,五月到九月則準備金針園區,八月是金針賞花與採收期。他強調,園區因沒使用農藥,通常必須人工拔草,需要花費一個多月時間整理,十月到十二月則是洛神花、苦茶油、咖啡的採收。

 由於夫妻二人想要留花蓮從事有機,但發現傳統農民一般是不會行銷,生產的農作物都是靠中間商。李錦智說,往往生產出來的產品,被收購價格都很低,可是賣到市面上卻都漲好幾倍。 夫妻二人決定勤跑各類市集,參加不同銷售活動,與消費者面對面,說明生產過程,讓客人直接品嘗產品,與了解自家的理念並建立信心,也藉此打響農場知名度。

 李錦智提到,目前也與雄獅旅行社,接洽體驗行程。 產品最大的特色,就是「新鮮品質很好」。夫妻二人很有信心地說,「我們每年產品都不夠賣,所以不會有存貨問題,且我們自己有自訂產品品質規範」;買過的消費者都稱讚,「原來有機產品可以很漂亮很健康,有機不是都是醜醜的」,這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917有機農場目前最大的困難,就是缺工問題。李錦智強調,現在幫忙農事,幾乎都是六十歲以上的勞動年齡,雖然近年也開放農師傅幫忙,但還是無法解決缺工的問題,盼政府可以想想,還有甚麼方式能解決。

 支持花蓮縣政府所推動的智慧農業,希望有機會可以配合政策,解決農業人力不足的問題。李錦智說,如需要農場的有機農產品,可以到網站www.917.com.tw或是臉書查詢917農場,或電○九三三○八七一三七,歡迎大家隨時都可以聯繫我們。(花蓮縣政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