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柚》東部柚王,有形有款的文旦哲學

2020 年 6 月 21 日

早在民國40年,林心寬的阿公就在鶴岡種文旦,歷經60幾年的歲月,可說是當地最老的文旦樹。對於文旦的栽種,林心寬舉重若輕,「就是每一件事都遵照老一輩傳下的方法,剛剛好,就很好。」

有形有款的剪枝技巧,結果大不同

林心寬說,現在的栽種方式還是依循阿公時期,在每年冬天會施放長效有機肥,並在10月到1月之間陸續為果園的樹幹剪枝。林心寬強調,「剪枝,是文旦栽種的一大重點,關係著明年能不能開好花、結好果!」

除了修掉乾燥枝、交錯枝、無葉枝之外,他更在意的是整體枝幹的身形,「修剪時一定要觀察樹枝的角度,盡量留下平行橫向的樹枝,而那些向上伸展的枝幹,因為陽光照射太多,會導致養分集中在此,反而養出過度粗大的柚子,因此要合理修剪,讓所有養分能平均分配。」

特別的是,這些老欉在「年輕」時,分枝就被阿公刻意掰彎,並以繩索拉住固定。這種以「公平原則」來養育文旦的哲學,正是老一輩的栽種智慧。

安全施藥,嚴選採收期

春天時果樹開花,林心寬會開始除蟲,免得果實一被咬傷,就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我會堅持採收前2個月不施藥,歷經農藥的衰退期,讓消費者安心。」每年的採收期,寬哥都會將文旦送農藥檢驗,政府也會來抽驗,確保食用無虞。

到了白露時節(9月7日或9月8日)前10天,就是文旦的最佳採收時間,通常在採收前三天,林心寬會先試吃,倘若香甜味美,就會在預定時間採摘,若甜度不夠,就會延緩採收,「經過剪枝後,我們的文旦甜度很平均,通常只要嘗試過後,謹慎計較採收時間,最後的品質都能擁有一定水準。」

他也提醒,採下的文旦一定要經過擺放、辭水,「通常放3到5天就很好吃了,但是花蓮文旦比西部的文旦更耐放,不僅中秋節適合吃,過完節日後還是可以當成很棒的日常水果,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於很少吃蔬菜、水果的人來說,真是上天的禮物。」

堅持傳統做法,不過度施肥,不追求速成,林心寬開心的分享:「老客人喜歡我們文旦,就是因為它的甜度一定有11度到12度以上,而且不是只有甜而已,還保有天然的柚香,嚐來甚至還能回甘!」難怪早在上一代栽種時,就獲得全省評比冠軍及花蓮縣評比冠軍,並得到「東部柚王」的美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