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庭畜牧場

2020 年 5 月 19 日

鄉庭無毒農場位在花蓮縣壽豐鄉山邊路,農場主人張進義、劉燕玲夫婦加入花蓮縣政府無毒農戶已有多年,他們飼養的放山土雞、烏骨雞,皆以玉米、野生青草、牧草為主食採野放方式,完全不施打抗生素,非常符合無毒農業的要求。
張進義說,因雞隻不打針,因此剛開始飼養時,死亡率特別高;但幾年下來,雞隻都已適應當地環境,加上農場位於山上,山坡地空曠,空氣新鮮,土壤未受汙染,每隻雞都很健康有活力,折損率已大幅降低。因野放期達5個半月左右,因此雞肉特別鮮甜有嚼勁。

無毒‧休閒‧自然放牧

無毒的放山雞、土雞肉質美味,很受大眾歡迎,農場的雞除了喜愛吃牧草,更對野外危害的小花蔓澤蘭情有獨鍾。外來種的野草小花蔓澤蘭破壞生態,但有中藥療效,根據藥用植物圖鑑記載,它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功效。張進義有次看到土雞飛上鐵絲網,啄食攀附在網子上的小花蔓澤蘭,才發現這種外來野草竟是放山雞最喜歡的零嘴!張進義說,養雞場的鐵絲網圍籬生長的小花蔓澤蘭,長的速度根本趕不上雞啃食的速度。

綠意、整潔,公園般的飼養環境
號稱「蛋雞達人」的張進義,多年來堅持自己的理想,以自然有機的方式飼養雞隻及雞蛋。他說「每個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新陳代謝隨之緩慢,如果吃進身體裡的東西有化學藥品或抗生素等有害物質,只會累積在身體裡,最後只會導致不治之症。」張進義強調,良心加農業才會等於無毒農業。


他說一般人對於畜牧場的印象都是髒亂臭氣沖天,但張進義要將畜牧場公園化讓前來參觀的人像是在逛公園般,還有不怕人的雞群在週圍輕鬆啄食。
想更深入了解鄉庭無毒農場,還可報名參加農場體驗樂,由農場主人為您做導覽解說,帶您一窺養雞產業之過程又富於寓教於樂,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