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育茶如育兒,與苦茶樹的深度談話

2020 年 11 月 9 日

 

一對夫妻和三個孩子,在田間幸福快樂的模樣,這是阿步農園產品包裝上的Logo,也是一家人真實生活的最佳寫照,客人口中的「阿步大哥」就是老闆葉步伸,來自茶葉世家的他,在龍潭老家時就已經開始做茶,但他深知創業容易守成難,發現產業太過集中的問題,因此開始發展苦茶樹、柚子等作物。

食安風暴之下,做一支天然的苦茶油

人家說「柴米油鹽醬醋茶」,油是家家戶戶生活上的必需品,苦茶樹通常是在雙十節前後採收,採收下來的果實不耐久放,必須趕在十月底前製成苦茶油,製油前要經過曬乾和兩次脫殼,才能進行榨油的動作,因此每到十月份採收季,阿步大哥總是忙得不可開交。

雖然從20年前就有種苦茶樹苗,但之所以會開始大量種植苦茶樹,其實是起因於幾年前的食安風暴,當時油品的品質問題浮現,為了家人和消費者的使用安全,在這個契機下就決定乾脆自己做苦茶油,每年採收後更特地運送到龜山的加工廠,只為了榨出最好的品質,裝成一瓶瓶香氣濃郁的天然苦茶油。

阿步大哥的太太羅玉梅憶起對苦茶油的初相識,是小時候家中種的苦茶樹,在當時苦茶油是很珍貴的油品,除了食用以外也常做為保養品用,羅玉梅的阿嬤房間裡就有一小瓶,每天早上起床時,都會擦一點在頭髮上,當作天然髮油使用。

後來開始自己製油之後,意外收到不少客人使用上的分享,例如曾經有客人把苦茶油塗抹在頭皮,發現可以改善毛囊炎的問題,因為天然油品自然無害的特性,延伸出不少生活妙用。

 

與植物長談,豐收是最好的回應

對苦茶樹的悉心付出,其實也是葉步伸對大自然的一種感恩,「老天爺我們給這麼好的資源,這是一種緣分,不要求賺很多錢,應該要回饋回去。」阿步農園的苦茶樹都是有機種植,希望保留大自然的純淨。

「照顧植物就像照顧小孩,你用心去了解他,就會知道他需要的是什麼,不能一昧給他你想要給的。」葉步伸夫妻把植物比喻成孩子,把育兒之路的經驗套用在農務上,避免單方面大量的施肥,改以細心觀察、傾聽作物的需求,甚至時常和它們對話,才能提供真正需要的幫助,而最後豐收的成果,就是作物給予最好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