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那良農場 一頭栽進苦茶油世界,成立苦茶油產銷班

2021 年 6 月 21 日

【卓溪 #山上那良農場 一頭栽進苦茶油世界,成立苦茶油產銷班】

來自卓溪的山上那良農場,如同農場名字諧音「納涼」一樣,原先農場主人那孟賢和沈良貞只打算在自家農地過著悠然的退休生活,沒想到最後兩個人整個栽入苦茶油的世界,甚至成立起產銷班,希望能帶動崙山在地的苦茶油產業。

🔹成立產銷班,帶動崙山產油量🔹

崙山部落在過去就以苦茶油聞名,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苦茶樹,但隨著年輕人口外流,老年人也不見得有在照顧苦茶樹,讓崙山地區的苦茶油產量越來越少,常常有旅客來到崙山卻沒油好買,久而久之崙山和苦茶油的連結慢慢在消費者心中淡化,那孟賢和沈良貞在投入苦茶油產業之後意識到這個問題,便成立起產銷班擔任班長,希望以自身為範例,做給部落裡的人看,才能吸引更多人一起生產有機苦茶油。

🔹絕對不用藥的堅持,文書卻成有機認證阻礙🔹

其實原先部落中,大部分的人就是使用自然農法,但為了建立口碑和品質保證,那孟賢嚴格要求班員絕對不能用藥,他告訴大家:「如果被驗出有農藥,影響的不只是產銷班,甚至是整個卓溪鄉。」然而山上那良的目標,不只是不灑農藥,希望進階到整個產銷班的農友,都能通過有機認證,但部落裡的班員許多並不擅文書作業,申請認證繁複的程序成了他們最大阻礙,因此那孟賢和沈良貞跳下去,時常幫忙有困難的班員處理第一年的文書流程,雖然過程相當耗時,但夫妻倆人希望有多少力出多少力,在自身能力範圍內盡可能給予班員協助。

--

📍粉絲專頁:https://reurl.cc/N6L2yp

📍購買連結:https://lin.ee/f5XksaG

--

花蓮縣政府、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