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茶》養一個小孩種一片茶 種出屬於高山茶的甘甜滋味

2020 年 10 月 27 日

金黃色的金針花海,隨著山坡的弧線高低起伏,再灑上一抹暖陽,這是一幅位在中央山脈上的天然美景——赤科山,早期山上每戶人家,幾乎都種金針當作經濟作物,沒想到意外譜出一片風景,無奈只要颱風一來,赤科山的金針農損就高的嚇人,有時候甚至連成本都不夠應付,森活家農莊創辦人葉秀蓮在嫁來赤科山以前,就有喝茶的習慣,聽說當地也有人在種茶,索性決定自己喝的茶自己種。


 

高山茶產量少,珍貴的甘甜滋味

「我們高山茶是用比較多的時間,才換來一泡茶。」花蓮有不少茶葉產區,因為日照長度、氣溫、水氣的影響,每個茶區都有各自的特色,同樣生產蜜香紅茶,赤科山海拔大約900公尺,具有高山茶的特點,口感苦澀度較低,加上早晚的天然露水,滋養出甘甜的茶葉,但相對的高山茶葉採收期較晚,需要比平地茶多出大約25天的生長期,因此產量稀少更顯得珍貴。

一個小孩一片茶園,為讀大學做準備

葉秀蓮的種茶的精神就是全力以赴,當初決定種茶之後,一種就是二十餘年,推著她向前的,是家中的三個孩子,從小孩子開始上學後,她幾乎投注所有的心力在茶園,葉秀蓮:「一個小孩升高中,我就種一片茶園,三年後茶園剛好可以採收,就是為了他們讀大學做準備,我有三個小孩,就這樣陸續種了三片茶園。」加上原本的茶園,葉秀蘭努力撐起四片總共2公頃的農地。

之所以這麼堅持,就是為了給三個小孩完整的教育,希望突破以往大家對山上的人知識水平較低的刻板印象,「人家以前都說山上人沒有知識,印象停留在窮困和交通不方便,現在不一樣,小孩要去培養他,要突破那個思維。」如今兒子翁銘駿已經大學畢業,回到家裡接手茶園事務。

雖然翁銘駿是返鄉後才開始學習茶葉知識和製茶技術,但葉秀蓮大讚兒子學得非常快,有讀書會有基本觀念,稍微講一下就懂,翁銘駿也積極參與產銷班課程,無論是技術層面或行銷層面,都希望能把新的觀念帶回赤科山,結合在地金針花的特色,為赤科山蜜香紅茶帶出新風貌。